2019年7月26日 星期五

《如果天空知道》試讀



   
如果我們能夠預知未來的事情,也許在某個層面上我們就能更珍惜當下的時光,也許我們就能夠不把時間浪費在沒有意義的爭吵和對峙上。路克‧艾諾特的《如果天空知道》讓讀者再次感受到父子之間的親情還有遺憾。
    其實故事的發展很簡單,就是一對個性、價值觀都不同的男女進入到婚姻之後的故事。愛情也許是生命中絢爛的一頁,但是進入到家庭生活後有許多事情都必須要妥協,羅伯和安娜在經歷幾次流產後終於迎來了唯一的孩子傑克,也在照顧的過程中留下許多美好回憶。然而當傑克確診為「星狀細胞瘤」之後,父母兩人對於癌症的事實卻有著南轅北轍的差異:父親不願放棄任何機會,以至於相信網路上的騙局,耗費大量的金錢跨國想搶救孩子的生命;母親卻理性的想把時間和金錢投入於最後一哩路的照護,希望能夠讓孩子安穩地離開。兩個人的出發點都沒有錯,但「放手」是非常難以做出的決定。


    遇到事情的時候,我們都會埋怨上天,為什麼偏要給平凡的自己試煉,當自己只想做個普通的幸福的人,為何要讓自己的心志和筋骨勞苦如斯?只是活著為何如此困難?只是渴望和愛的人相處相守為何連這樣的機運都要剝奪?親人的離開令人心碎,沒有經歷過這種痛的人很難理解「只是地球上少了一個人」卻像世界末日的感受。失戀能夠再找下一個對象、朋友鬧翻了能再找新的一群好友、同學和同事每個階段都在改變、家人也許不一定合拍,但是如果其中有人在我們付出感情之後消失了,我們其實沒辦法那麼堅強。
    在這個故事中作者藉由許多網路論壇和email的形式來說明自己的感受,也利用了攝影來傳達自己對於孩子的思念。網路的使用是相當有意思的方式,因為我們在網路上能夠假裝不同的身分、性別、口氣,也許在網路上成為戰神的自己能夠彌補實際生活的失敗,所以當網路「隱藏」的個人資訊帶來安全感後,開始能夠用自己喜歡的狀態和網友相處,因此也成就了這個故事裡不確定但是讓人感動的結尾。
    在我讀這本書的時候正好和女兒吵架,可是當我一邊看著故事的發展,一邊覺得自己實在太無聊,為何要因為無關緊要的事情而毀掉和女兒的美好時光。讀著讀著,原本僵硬的心和僵化的思維都被瓦解,剩下的只是想要改掉自己脾氣的反思,然後帶著歉意的親吻睡著女兒的小臉。當女兒有一點小病痛時我都心疼得很,還會聽長輩的建議求神問卜、民間療法,所以我真的能體會故事中的很多病患家屬為何要把希望放在一個「騙局」上。
    我喜歡這個故事,因為它簡單但深刻。雖然故事中還是有人離開,生活還是有很多不圓滿,但是我從主角的改變看到了未來的可能和幸福。也許當我們失去一些人的時候卻在另一個方面學到更多的哲學思維,走出了不同的生命情調。希望更多人能看到這本溫柔的書,當愛用不同的方式出現時,我們都能夠珍惜,也能有智慧解決困境,讓自己的周圍因為善意和體貼而更柔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