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1日 星期四

《厭世廢文觀止》讀後


其實我並不喜歡這個書名!
因為身在教育的第一線,我實在是討厭各種XX觀止的東西。廢文是我常常看到的無病呻吟、沒有主題的考試作文。試問在108課綱、還有不知道未來會如何的考招制度、社會對於國文的厭棄,厭世已經不需要再被強調了!所以我深深感受到整本書散發出一種負能量,但是基於跟職業相關的敏感度,我還是快速的看了!
屈原、柳宗元、袁宏道、蒲松齡、韓愈、柳宗元、魏徵……等人都在作者驗是國文老師陳洋洋的筆下變得很「廢」。因為如果不把這些作者拉下神壇,讀者是不會願意細看他們的「神聖人生」,也只會把他們都成考試的名詞,在不需要用到後立刻丟到垃圾桶!然而,在這樣幽默或是想要轉化成現代性的為文下,我常常「出戲」。並不是說這樣不好,我喜歡看一些新的觀點,但是我心中的那些作者還是和作者構築的不同。
或許是因為我覺得古人們已經在他們的時代做出了他們能夠做的最好選擇!所以我不會去責怪、嘲笑或是貶抑他們的行為,我能夠理解以及同理他們的處境。所以正是這個「時代」的差異,讓我覺得沒有太多的帶入感!
我喜歡作者所下的那些標題和金句,如:
屈原:我一個人排擠全世界
諸葛亮:在家裡乖乖等我回來
連橫:歡迎來到廢柴社
魏徵:不是為妳好,是只有為你好
柳宗元:黑暗,帶我走到更黑暗的地方
對於我來說,這是我能認同的地方,也是讓我心靈感動的文字。然而,因為書寫的普羅大眾化或是刻意的現代化,我覺得輕鬆有餘但深度稍嫌不足。縱然作者補充說明了一些知識和文言,但還是有著隔靴搔癢的不痛快。
所以,我一開始的感覺也許是對的!厭世一定有風險!古文介紹淺,申購前應詳閱公開說明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