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2日 星期五

《厭世女兒:你難道會不愛媽媽?》推薦文


《厭世女兒:你難道會不愛媽媽?》推薦文
    從以前就很喜歡厭世姬,不只是因為她的敢作敢為,也不只是因為她的誠實率真,更因為她有著一種讓人「認同」的能量。我喜歡之前line貼圖的風格,也非常喜歡「別人結婚關你屁事」的嗆聲,所以當我知道這本書的出版就格外開心,但是因為工作場所和博士班的課程夾擊,所以直到今天才真正的讀完這本書。
    以前我們總是認為天下無不是的父母,尤其在傳統倫理下,倘若敢指責長輩的不對,一定會被更多的親友團攻擊到體無完膚。我們以前總認為父母都是有苦衷的,所以要努力的調適自己的心情,遇到父母有「問題」的時候要「幾諫」(委婉地勸誡),絕對不能義正嚴詞的跟給予我們身體髮膚的父母對立。但是,幸福的家庭很相似,但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問題。後來在我自己接觸到校園中許多的個案,我終於學到不要隨意評價別人的決定和生活方式。
    對於厭世姬來說,或許成長的歷程衝滿了壓力和壓抑。對我來說,我也經歷過被推薦《永遠的小貝殼》、《英文小魔女》的時代,也經歷過和親友、鄰居們明爭暗鬥的時代,也有叛逆和想要徹底崩壞的時代。但是在知道厭世姬的母親罹癌憂鬱、父親自殺的歷程,還有一路走來厭世姬媽媽的威壓(我不敢評價這算不算親情勒索),我真的很佩服厭世姬的堅強。也許我從字裡行間當中看到了一個女孩的無助:比不上鄰居的孩子的無助、作文差四分地檢討、不如一袋衣服的卑微、被爸爸擺在第三位的遺憾、被拋在世界上的錯愕……如果是我,我也許無法這麼正常的度過。所以當我看到作者藉由各種方式去尋求內心的平靜,我很心疼也很難過,因為我覺得一個孩子不應該承受這麼多!
    厭世姬的媽媽就是在傳統的家庭中想要力求表現但是就是無法順利得到公婆歡心的「阿信」,對自己在公婆家的地位有期待,所以當融不進那個地方時會更加反彈。沒有經歷過婆媳問題的人,或是新時代的女性也許很難理解那樣的順從和委曲求全。但是,我似乎能看到一個女人在她自己的天地裡掙扎的錯誤呼救方式,也看到嫁雞隨雞的傳統婚姻中女性被「閹割」的自我和情感需求。婚姻不是兩個人的事情,現在是,在以前更是。可是婚姻以外的世界再大,都已經與自己無關了!
    「你難道會不愛媽媽?」的反問讓人覺得很沉重,不是因為這是個問句,而是問的人已經不敢確定的質疑自己的孩子。母性被無限放大,當女人在成為母親之後,被社會要求為母則強,馬上拋棄少女心進入狀態,卻又在習慣自己的角色後被要求要放手、放下,不要過多干涉孩子!那太難了!那真的太難了!感覺就是「工具人」。我曾經在小孩三個多月時就被哭鬧的女兒搞到捶著床鋪說:「妳就不能安靜個一分鐘嗎?」可是,當我吼完之後,我知道我還是深愛自己的骨血!我也會無聊的問女兒愛不愛我!「噁心的」凝視著睡著的小可愛模樣!所以我想當我如果問出:「你難道會不愛媽媽?」那一定是我非常挫折、挫敗的無力掙扎。
    其實看完這本書之後,我的內心只有對自己父母的感謝──謝謝你們都還在,雖然我都已經超過而立了,還是每天被父母「盯」沒有做好的地方,還有一直被問博士班什麼時候畢業?(嗯!其實我今年才剛要升博二,但親友團覺得我已經念很久了……)我無法想像沒有這些嘮叨會是什麼情況?我也許會自暴自棄,也許會放飛自我,也許,我真的還不敢想那樣的一天來到!
    人生很長,或許前半場是辛苦萬分的,但是厭世姬已經有了家庭的羈絆,我想之後的路應該會慢慢變好。也許之前習慣了受折磨,但是當走過那些路程後,請努力的習慣幸福。女人當自強,女兒和母親都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