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3日 星期四

《吃出健康高智能的大腦》推薦文


    《吃出健康高智能的大腦》是一本「很有腦」的書!這本關於健康的書除了帶給讀者知性的理解,同時也因為幽默風趣的作者,還有深入淺出的講解,實際又發人深省的例子,讓人在閱讀的時候充滿樂趣,一不小心就跟著作者得到了許多的知識和常識,也讓人反省自己在生活中是不是太虧待自己的身體(大腦)了!

    艾琳‧波爾福特-梅森博士(Aileen Burford-Mason, PhD)運用自己專業的知識(包含細胞生物、營養學、免疫學),教導讀者如何改變生活方式。如果能夠有新的調整,也許就能夠讓自己的狀態有明顯改變。對我來說看到這些敘述,真的是又驚又喜。喜的是得知自己能夠靠著各種型態的轉變在情緒、專注和創意上提升;驚的是原來自己長久的習慣一直在傷害自己的健康和睡眠。

    雖然書籍簡介說「本書並不是大腦的教科書,也不是營養學的入門書,作者撰寫本書只是想呈現大腦與營養如何交互作用。」但是實際的內容裡既有大腦的運作狀態,又有營養學的基礎知識。作者沒有賣弄她的學問,而是希望更多讀者認識被我們忽略、誤解的腦部。如果能夠讓自己頭好壯壯,我想這個世界會因為彼此的平衡和壓力的削減而充滿和平的氣氛。

    原來多攝取礦物質對壓力和焦慮的感受會有幫助,鈣、磷、鉀、鎂、硫、鈉、氯……是在食物中應該要特別注意的好夥伴。對於一邊在高中教書一邊念博士班,下班還要照顧小孩的我來說,真的非常有幫助,畢竟疲累和壓力會讓人崩潰,如果想要有長遠的發展,必須要好好地照顧、保養自己的生產工具啊!

    最讓人驚豔的是書中列出的飲食方式,可幫助我們降低阿茲海默症和其他失智症的襲擊。希望自己家中長輩能夠多清醒地、有智慧的陪我們久一點,那麼身為子女就應該要多加關注他們的營養。與其事後後悔,不如在長輩們還能溝通的時候就好好的為他們增加營養,至少可以累積許多的健康元素讓我們一起充滿了正向的希望和能量。維他命、蔬菜、營養品……運動、睡眠、情緒管理……聽起來雖然很複雜,但是為了用我們可以成為更好更健康的人,有些該懂得、該改的一定要及時啊!

    我希望更多人能夠看到這本書,能夠因為這本書而受惠,我因為理解而轉變,期待自己身邊的人也能夠一起活出自信和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