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熊與夜鶯》試讀


《熊與夜鶯》試讀
    如果有一天,我們必須為了自己和所愛而戰鬥,我相信所有的潛能將會毫無保留的傾瀉;如果有一刻,我們必須因為自己的理想而宣誓,我感覺所有的熱血將會毫不猶豫的奔騰。也許有時我們不夠勇敢,是因為我們還沒有被逼到絕境,等到我們真的被扼住咽喉,曾經禁錮我們的枷鎖都只是微不足道的細繩,曾經為我們量身訂做的框架,也只會成為夢想坦途的踏腳石。
    對於俄羅斯的刻板印象就是英勇無畏的戰鬥民族,也是冰天雪地中的戰士和狂人。然而當我閱讀凱薩琳‧艾登 Katherine Arden的這本小說後,發現傳說和神奇的預言都帶著屬於這個民族的特色,不只是願意為了理想而向前衝,還有試圖改變天候、景象、環境、處境的決然。尤其當這個英雄是個女孩的時候,這種英姿颯爽、稜角分明的越界更讓人過癮。不是只有男性能夠主宰一切,故事中的性別元素突破了我們對傳統的認知。而奇幻的冒險和超現實的激盪下,一個活靈活現的姿態及許多配角的邪惡、自私、虛偽、武斷……都在冒險中被凸顯出來。
    令人印象最深的其實還是家庭的關係,當原本的幸福家庭被「外來者」破壞,甚至影響到原來美好的循環和規則,衝突會明顯地放大。其實父親的角色令人生厭,畢竟他沒有做到自己該盡的保護之責,繼母雖然也處心積慮的使壞,但沒有她的催化,我們無法看見主角的蛻變和進化。當家庭問題變成「社會問題」、「生存問題」時,我們沒有資格批判任何人的選擇,因為易地而處,我們也會為了自己的幸福戰鬥。
    而時機成熟,所有的隱藏技能被點亮,封印的能力被招喚,繼承的血統被肯定,翻天覆地的變化、風起雲湧的鬥爭讓讀者覺得意猶未盡。在那冰天雪地裡有什麼啊?在那深部見底的森林裡又有什麼啊?也許我們只能從文字中窺探一二,在這樣神奇的閃現中,我們看到的不只是奇幻,也許那些精靈、魅影的再現都是現實人間的倒影。
    所以小心自己的力量,把它用來保護重要的信仰,然後也感恩天地神靈,感謝萬物有靈。



《熊與夜鶯》網路書店連結
博客來(https://bit.ly/2qMAVwo)
誠品網路書店(https://bit.ly/2FlBh7p)
金石堂(https://bit.ly/2DCDidz)
讀冊(https://bit.ly/2PrFMl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