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5日 星期四

《魚館幽話 之二 鬼狼驛》推薦文


《魚館幽話 之二 鬼狼驛》推薦文
    瞌睡魚游走的玄幻志怪系列小說《魚館幽話》真的讓人感到揪心,不只是因為故事內容的精彩,更重要的是整個江湖世界充滿了真實和真誠。真實的是有關魚人性的惡劣和自私,但真誠的是作者能把那種惡意滿滿的墮落毫不保留的呈現。雖然試讀只有先讀到前兩個故事,但是已經夠讓人期待其他的發展。
    玄幻小說的作者有很多、作品也有很多,但是很多時候會流於為了展現奇幻冒險所以讓主角威能無限展現,甚至隨隨便便就能夠得到千載難逢的機緣。然而,瞌睡魚游走的作品讓人感覺到在整個加國背景下的悲涼,不管是小人物的相濡以沫,或是為了愛人的孤注一擲,甚至是為了仇恨的委身仇敵,都讓人有心疼到被打動的無語問蒼天。
    她筆下的龍涯有著單純的正義和執著,動人的魚姬和明顏有著野性的灑脫,是人也好是妖也罷,看多了事情,會認同文案上打動人的警句:「人浮於世,誰不曾負過人;又有誰不曾被人負過!」既然都有著千絲萬縷的糾葛情仇,那麼又何必執著於皮相和本體,就大氣的承認「人不如妖」,甚至應該要向這些更像完人的妖學習如何無愧於天地。


    第一個故事裡,我們會看到超越性別的愛戀,也會因為那種奮不顧身的決絕而唏噓,但是在第二個故事裡,我們馬上又會唾棄那種不把女人當人的劣種,甚至在最後認同魚姬的選擇。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
,但是那樣的無私卻成就了宇宙的生生不息。然而若是自私的以拐賣、傷害女人來延續種族,不如就讓那些不瞑目的魂靈嚴懲,至少讓人感覺到雖然有遺憾但沒有那麼的遺憾。
    在整個北宋的背景裡,也許才會有這樣的光芒,也才會有這麼奇特的想像。多元的種族製造多方的衝突,但在國仇家恨當中,我們始終還是「人」,雖然身而為人、深感抱歉,只有人才會對人作出處生都不如的事。不過,看著那些殺戮和血洗的畫面,竟然會有種咬牙稱快的矛盾感,一方面同情生命的流逝,另一方面又覺得因果業力難以消亡。所以在這樣的抽絲剝繭下,讀者不只滿足了推理的想像,又能夠浸入江湖的神秘,再嚐嚐愛恨嗔癡的滋味,一舉數得的小說,其實並不能說是在打發時間,因為看著看著總覺得苦悶,卻又相信再惡劣的環境還是會有希望的彼岸花。
    我期待著作者能夠持續的創作,然後完整它的體系,讓那些怨與仇來的更猛烈些吧!因為那就是活過的豪邁啊!可是我也希望那些劫後餘生的人能夠安穩的度日,洗清曾經有過的悲戚與無望!我們都值得好好的活著,也值得遇上一些好事!那些神秘難測的事情就當作笑談吧!千萬別當真,人、神、妖、獸都怕動了真感情,但如若為了誰而心動,記得好好珍藏那種初衷,然後溫柔的含蘊守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