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5日 星期四

《尋找無限的盡頭》推薦文


《尋找無限的盡頭》推薦文

    多年前曾經閱讀過作者的另一本書《生命中的美好缺憾》,所以現在看到了新的作品不只有一種親切感,同時也有一種覺得自己也和作者一起成長的錯覺。因為在上一部作品中,作者的文字和語言帶著青澀和迷茫,而《尋找無限的盡頭》雖然也是青少年的慌亂,但是更清晰的在字裡行間呈現出「相濡以沫」的溫柔。

    對艾沙而言,她認為世界是個不斷往內繞的螺旋,永遠找不到盡頭。她的命運被他人所編寫,她的生命更無法由自己掌控。她認為:「你的人生是講述關於你的故事,但不是由你自己述說。」這樣的無力感讓讀者覺得似曾相似,因為我們無論到了哪一種年段,還是會有不被了解和虛無縹緲的憤世嫉俗,然而,如果只有憤怒那可能只會呈現《麥田捕手》的吶喊,但是女主角在感覺到「痛」的瞬間,得到的短暫慰藉讓人感同身受,畢竟有時候我們也都依靠著一些苦難和印記來證明自己活過和存在。
   
艾沙的救贖空間──哈洛德以外的:她的朋友、她的家人、她的交往對象……似乎都有一種「隔閡」,這部是因為她故意劃出的界線,或許只要「任何人都能看著你,卻很難找到人跟你看著同樣的世界。~~」有時候思考是一種哲學的訓練,但是也是讓自己陷入困境的麻煩,因為在雜亂的思維中,我們無法確知自己到底要往什麼方向?同時我們也無法關照我們身邊的人的去向!
 
 

    但是苦難能讓人接近,在戴維斯的父親失蹤後,早已失去父親的艾沙找到了能夠彼此取暖的關係,但也在兩個人靠近的摩合中看到了差異和自己的絕望。那種沒由來的「無病呻吟」,或只是「心情抒發」,在外人看來很可能只是青少年的習慣性憂鬱,但是那實際上沒有說出來的卻是生活中一點一滴累積的無力。

    「我只是覺得奇怪,這種事由我不認識的人決定,我卻得照著這些規定生活。

就好像我是依照別人的時程表生活,卻從來沒見過他們。」直到現在,我還是會有這樣的孤獨和叛逆的感受,尤其在工作的很累時,在無法達成自己的要求時,在我的所做沒有得到認同十,在我可能覺得自己撐不下去的時候,我一直都想要大聲地問這個她媽的世界:「怎麼了!憑什麼!」但是在怒吼過後,我知道自己應該要回到正軌,成為一個「正常」的人,做正常的事,然後戴上面具微笑。

    所以,不只是書中的人物在尋找盡頭,跟著女孩、男孩找答案的我,在找自己生命答案的我也持續的陷入這種螺旋當中,可是我不悲傷,因為我知道我們或許會在這個迷宮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座標,不一定要走出這個螺旋,甚至可以慢慢的細數螺旋的紋路,所以,我願意推薦這本書給讀者,尤其是陷入迷茫的人。因為只有感受到了疑問,才有可能找到方向!

    願更多人能夠找到屬於自己的大道,然後勇敢的向前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