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變老的勇氣》推薦文

      岸見一郎分享了從前學拉丁文時在課本上的一句話:「任何人在死之前都不幸福。」當時的他還不能理解這句話的意思,直到自己經歷過一些事情,他才知道所謂的不幸福指的是「任何人只要活得夠久,就必須和心愛的人離別。」然而這樣想來我們的人生似乎沒有什麼能夠期待的,但如果我們真的懂得,就不會因為無知而害怕,如果我們真的勇敢,就不會因為無法預知而恐慌,我們會很有自信的迎向人生的下坡路。

    關於變老這件事情,不只是因為時間,我們要怎麼安頓身心,要怎麼對待父母,怎麼和「當下」的自己和長輩相處是最重要的事情。阿德勒:「所有的煩惱都是人際關係的煩惱。」如何讓自己堅強的活著,相信自己有價值,不會因為器官和心智的衰竭而自覺無用,不會因為已經無法做到以前輕而易舉做到的事情而遺憾,我們才能夠在照顧好自己後,再給別人一些力量。


    三木清:「還有什麼比自己幸福,更能夠報答我們所愛的人。」書中讓人感動的是他告訴我們:不只要「向上」,也要「向前」、不要「扣分」,而是用「加分」過日子。因為我們能夠再一起,就值得感恩,因為我們能夠和諧相處,就值得慶幸。陪伴是最好的守護。不要在意自己和長輩無法再做到的事情,而是集中焦點在目前能做到的事情然後利用時間創造回憶,那本身就是很積極的活著,而不是一塊會呼吸的肉。

    阿德勒說:「只有認為自己有價值時,才能產生勇氣。」喜歡自己真實的樣子。無論活到幾歲,都可以開始學習新的事物,只要有決心,就不要害怕沒有時間或是失敗。不要因為老而放棄,會讓人抑鬱的不是年紀,而是沒有改變的意志力。這讓我感受到非常正向的鼓舞,雖然年齡是可怕的消磨,但是那也是很珍貴的經驗累積。在我們還能做些什麼的時候,不是怨嘆馬齒徒長,而是要抓住不知何時會溜走的時機,趁著還能坐而言時,大膽的起而行。

    除了自己的奮力向前,也應該要更寬容的承擔社會的責任,讓整個社會能夠互助,讓有能力的人在有能力的時候工作,讓沒有能力的人,即使無法幫上任何忙,也不需要抱歉。不要倚老賣老,干涉別人的事情,寬容接受後輩的選擇,給予祝福,讓自己成為周圍人眼中「想要和他聊一聊的老人」。能夠成為這樣的人,是多麼幸福的事情啊!所以,我們都可以更好,隨時都可以更好,然後我們會成為可愛的老人,在人生的下半場華麗起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