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7日 星期五

《若你聽見我的孤單》試讀

    在我們的一生中,總是會在某些時刻感受到一種不被了解的寂寞。雖然那並不一定是快樂的體驗,但那卻是讓我們更接近自己的方式。記得自己在十幾歲的高中時期,總是覺得整個世界都和自己背道而馳,到了出社會之後依然感受到自己所做的徒勞無功。社會的主流總是告訴大家要積極要上進,不要安逸的過每一天的生活,可是我總是不知道該怎麼告訴別人自己真實存在的無力和厭世。

    可是,我並不是一個脫離群體的人,我必須要在每天朝七晚六的生活中嘗試賺取生活的資金,然後期待下班和假日短暫的小確幸。所以雪倫這本書的書名《若你聽見我的孤單》在一開始就打動我了!在這個仇女、厭女的社會裡,真的需要有一些溫暖的文字讓刺蝟般的個體有擁抱的可能。雖然這樣的文案有一些輕熟女囈語的可能,但是在我深入的閱讀這本書的時候,我感受到了「親情」和「家庭」、「血緣」才是最重要的主軸。

    我喜歡雪倫每一個章節的警句,例如:「隨時隨地都有可能被影響的東西,就是感情」、「因為有一種幸福是,你身旁的人幸福,你就會幸福。」、「時間好快,但一天卻又是這麼樣的漫長」、「人生就是為自己上一堂孤單的課。到頭來,讓你明白,所有的磨練和挫折,都是要你學會自己一個人好好生活。」……在故事敘述中,我看到一個努力擺脫家庭拖累的女強人,用一種看似玩世不恭的方式遊走人生,但是她確是一個重感情而忠於自己的固執的人。主角認真的工作生活,不斷的接手哥哥、媽媽前男友、下屬帶來的難題,然後也被這樣的包袱拖累,然後在傷痕累累的痛哭後,依然選擇原諒每一個讓她難受的親人、家人。還好,她擁有支持她的朋友、夥伴、長輩,也在不同的難題中找尋和自己和解的方式。

    表面上看起來是一個開朗熟女奮鬥向上的故事,然而,在章節、故事的流動中,我看到的卻是狂歌當哭的吶喊。這讓人覺得十分的不捨,不只是發自內心的同情,而是一種能夠理解她為什麼那麼「ㄍㄧㄥ」的認同。我們都希望有人為自己遮風擋雨,但是當這個世界只有自己,就只能自己自強的張開自己並不強大的臂膀,認真的為自己覺得重要的事情奮力一搏。

    「千江有水千江月」在相同的情境中,我們每個人的選擇和感受是不同的,畢竟我們都是獨立的人然後我們決定了自己要成為什麼樣的人。故事中的母親是一個以愛情為命的女人,其實在不斷的追逐中她只是害怕寂寞,但是她的自我和自私卻傷害了許多身邊的人。「她從未參與我的成長,因為她對感情的態度,讓我對婚姻產生了排斥和鄙視」因為看多了情感的流轉,所以害怕自己也成為那種糟蹋感情的人。因為看多了隨意的許諾,所以再也不敢輕易的說永遠。我們想要一個家,一個可以讓自己安定的地方。只要在乎的人在,就是回家。故事中的大哥、二哥雖然各自用自己的方式經營自己的生活,但是還是需要女主角給予一個可以耍賴的、幼稚的空間。能夠自由、隨性的展現自己,其實真的非常幸福。

    「要怎麼不在意別人的眼光,最簡單的就是,習慣別人的眼光,然後你就會發現,其實別人把你說的再難聽,你還是可以吃飯拉屎。沒有什麼大不了的,折磨自己的永遠不是別人,是自己的選擇。」我們都活在別人的眼光和嘴巴下,然後承擔三姑六婆的責難,可是活在那樣的期待下,最痛苦的是就算做到了那些期待,還會有更多的「指點」。所以不如我們自己試著讓自己開心,然後對別人不要過度的打擾,給予自己自信,給予別人尊重,然後試著把生活過好,讓自己快樂。但話雖如此,能輕鬆做到必須要不斷在挫折和摔倒中一路顛簸到笑罵由人。

    故事中的愛情反而是我最忽略的地方,或許因為太「命中注定」的牽繫吧!或許也像偶像劇般的遙不可及吧!但是我還是很喜歡這種大團圓的結局。畢竟「我們總會輸給自己真正愛著的人」因為愛和信任,所以寧願在感情中放棄輸贏,只要對方一個笑容和得意,就能暖化自己冰封的內心。如果我們的生命在經歷了許多的喜怒哀樂後,能夠平淡的回首前程,然後能夠面對自己經歷的一切,那麼我們就不再孤單,因為擁抱自己的影子也能感受到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