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3日 星期五

《崩壞國文》心得

(更新)  2017.11.6
媽!我在這裡!  我被金魚連結了!  金魚大!我在這裡!
晨起  因為追蹤了金魚大的FB   覺得這些文字很熟悉
半夢半醒之間  猛然驚覺   那是我寫的啦





《崩壞國文》心得

    當我得知謝金魚將要出版《崩壞國文》這本書的時候,我的內心是非常非常非常興奮的,所以當我得知開始預購書本時,我馬上就下訂了,而且還非常期待書本上市的那天。結果在我等了將近一萬年之後(誇飾),終於在書本寄到超商的第一天就馬上去取貨,而且排開萬難的用一個晚上就看完了!  (沒有拿到魚鱗版的簽名‧‧‧ 殘念)

 
 
 
 
    等待是值得的!熟悉的韓愈、柳宗元、元稹、白居易、安祿山、薛濤、杜甫……等人都重新地在謝金魚的作品中活了一次。韓愈不再是高高在上的道統擁護者,而是一個有點焦慮的大叔。柳宗元成為政治邊緣人之後,有點人格分裂的在被貶謫的地方苟延殘喘。白居易那個以寫詩為生活終極目標的囉嗦碎念,還有元稹那個放棄原則的渣男愛情故事!都讓我感受到作者用不同於文學的角度來說明其實很文學的事情。


    我是個高中國文老師,是一個每天都在面臨挑戰的第一線教師,如果沒有不斷的精進是無法跟上時代潮流的。雖然我反對所謂「翻轉才是唯一」的主流,但是,我一直都認真地用自己的方式讓學生更親近、喜歡或者至少不討厭國文。我覺得謝金魚的《崩壞國文》不是惡搞整個課本的架構,而是用另外的方式告訴我們那些作者曾經生活過的狀態。

 
    那些作者都是平凡人,也都是曾經想著要成功或者要有所作為的時代青年,然而,政治如此殘忍無情,只有志向和想法是不夠的。當我們開始學會妥協,就不須和自己很珍貴的一些東西說再見。但是如果我們持續堅持,我們原來擁有的幸福生活就會無預警的崩盤。所以在每個決定之前,我們都是最赤裸的靈魂,因為只要往前一步,我們就只能夠選擇接受。


    所以當我看著書本的這些人物以一種很平民的方式存在,我其實想到的是我這些年的堅持是不是應該要持續下去?我想到的是如果我在那個環境之下,我是否能夠毫髮無傷的全身而退?我想到的是在那些看似平淡卻讓我泫然欲泣的文字中,我的心中仍然有一團火在燒著!我選擇了中文系,我選擇了當老師,我選擇了很多人認為最廢的一科,但是我快樂!我還是願意為那些無聊的文章做解釋,我還是很想要多說一些課本以外的東西,我還是很想用自己小小的聲音說著:文字是我的命!


    所以,崩壞其實不是最重要的結果,而是在巨大的毀滅以後,我們知道應該重新建起起什麼!而是在如今大家都認為不重要的事情上面,仍然做著自己可以做、願意做的事情。我記得當時讀〈師說〉的無奈,記得當時被〈始得西山〉弄哭的感受,記得白居易〈與元微之書〉裡聲聲思念的微之和〈琵琶行〉裡天涯淪落的苦楚,也記得杜甫重度憂鬱的傷痕……所以我認為國文並沒有崩壞,只是用更現代的歷練讓我懂得。因此,看看這本書,想起我青春年少的爛漫,還有即將邁入壯年的沉默。我還在,我始終都在!我愛著的,也會一直存在!

 

2 則留言:

  1. 很熱血的高中老師 真希望多幾位這樣的高中國文老師!!!!

    回覆刪除
  2. (ಥ﹏ಥ) 好吧看完這個心得我可能大概知道怎麼寫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