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7日 星期五

《謊言樹》試讀


《謊言樹》試讀

    我們都需要一個樹洞來說那些我們覺得很真實的感受,然而我們也需要真相,這樣我們才能說服自己在現實的幻境中活著。與其說法蘭西絲‧哈汀吉Frances Hardinge的作品是一個少女的奇幻冒險,不如說這是一個講述信仰和智慧的故事。

    在書中抽絲剝繭的過程中,最讓人關注的是人性。那些看似無害的幫助有多少是出自真心?那些惡意的詆毀又有多少的殺傷力?那些不知不覺經過的風景是否蘊含著許多的秘辛?身邊僅存的信任到底還有多少可以消耗?在作者的敘述中,一開始關於海岸的描寫是以「牙齒」的意象來表現,然而一直到了最後還是用這樣驚悚的字句來形容:「人是動物,動物不過就是牙齒罷了。先咬下第一口然後越咬越習以為常。那是唯一的生存之道。」所以,在被迫離開的當下,其實早已被整個陰謀啃噬殆盡了!

    在絕望中尋找希望看似非常光明的句子,其實更應該被認識的是:當下的處境已經到山窮水盡的地步。正如主角已女孩和小孩的雙重弱勢,憑什麼能夠為一個幾乎已經拍板定案、蓋棺論定的陰謀翻盤?而且為了一個虛幻的真相,付出那麼多的時間和心力是否值得?往者已矣,然而還活著的必須承擔更多的傷害和壓力,如果能夠擺脫醜聞和臭名,我們憑什麼要守著一個虛幻的存在?然而,當我們信仰一些事情之後,我們就會無條件地為這個理念而奮鬥,這就是最癡愚也最令人感動的狀態。

    「嚐一口謊言樹的果子,可以換來一個天大的祕密,你願意試試看嗎?」如果這個秘密與自身無關,我想很多人都會當作是冒險的遊戲來挑戰。然而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就要付出不同的代價,有時候也許是幸福崩盤,有時候也許是喪失生命,有時候可能是萬劫不復。所以,在追求真相的同時最好也作最壞的打算。

    我們希望能夠說真話,但是在很多時候我們只能選擇說別人想聽的話。在生活中的爾虞我詐是無法避免的試煉,同時也是我們能夠全身而退的方式。有時候我們責怪某些人太過直白,但其實是怪那個人說破了我們都不敢說的潛規則。有時候我們以為欺騙可能可以讓事情圓滿,但充滿白色謊言的泡泡其實異常的脆弱。「選個別人想要相信的謊言」、「這個世界本來就殘酷又沒道理!」故事中是這樣吶喊的!原來當我們開始成長,我們不只學會說謊,也學會用謊言包裝謊言。

    所以這並不是一個英雄的故事,這只是一個平凡人選擇相信自己信念的事。「謊言樹的任何部分若接觸到陽光便燃燒起來」謊言如果攤在陽光底下同時會受到傷害,也許是引爆真相,也可能吞噬真實。所以,我寧願不去理解那些秘密,只要在自己的世界裡好好活著。縱然不夠勇敢,但是足夠安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