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6日 星期一

《茶堂》試讀

    其實我知道,人和人之間的差距不是年紀和財富,而是閱歷。其實我也知道,有時候我們反對的東西不是因為事情本身的錯誤,而是因為我們自己還沒有看到遠處的格局。所以我成為一個很安靜的人,默默的在角落聽著長輩和同儕的侃侃而談,偶爾也在課堂上分享一些適合且容易被理解的經驗和心情。

    在三魚網這次的試讀中,我一眼就喜歡上王薀老師《茶堂》這個名字,不只是因為簡介上的說明簡潔清晰,更重要的是我好奇於背後很可能會打動我的故事:簡單的一杯茶,安穩的一個景,過盡千帆的澄淨,無聲勝有聲的眼神交會……縱然我還沒有仔細的閱讀書中的文字,就已經在一種情懷中沉醉。


    在閱讀了部分的書稿之後,我深深的幻想起那個讓人安靜祥和的空間,也感動於那些不同階層、年紀、閱歷的人們一生的故事,或許有些內容停格在最美的片段,有些畫面可能是柔焦後的詮釋,有些心情也許是曾經滄海的釋懷,但是在那些名人軼事的交迭中,我看到了新舊靈魂的不散。將軍不只是高在上、叱吒風雲的領導,伶人有著洗盡鉛華的執著,牛肉麵店承載著回憶和情感,不同的茶葉滋味浸潤著不同性格的得意與失意,親情愛情友情的糾結裡,放不放手都是遺憾……

 

    我很慶幸自己讀到這麼平淡卻深情的文字,很想要參與那個風起雲湧的時空,但是我也知道也許「活在當下」的自己是最好的選擇,也在最好的時代。王薀老師要我們不必執著,也告訴我們要珍惜現在,更是用這些故事告訴讀者:慢慢來、停下來!慢慢的看著紅塵的成住壞空,停下來感受我們生命中的得失。我們也許都不是最有智慧的人,但是,我們可以在經歷一些事情之後成長、成熟。

    讀王薀老師這本書也許不需要特別準備些什麼,但是至少一定要讓自己有著「空空如也」的不足,因為這個世界教我們積極、努力、追尋,卻忘了告訴我們自己來這個世上是需要像篩子一樣──篩掉多餘的、留下緣法具足的──忘記提醒我們其實不能帶走些什麼。所以我們應該要多聽、多看、多思量,然後溫柔、沉穩、常微笑。

    如果有一座茶堂讓我們能夠得到寧靜,我們應該要留點時間去走走,因為只有我們走進了茶堂的世界,我們才會知道「此心澄明」的美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