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7日 星期二

《拼湊夢想》試讀

《拼湊夢想》試讀
   
故事中的亞倫說:「每個人都必須有在行的事。」這句話讓我非常感動,不只是因為這個拼湊出來的夢想是由很多的細節組成,更重要的是,我們選擇了相信自己,然後勇往直前,奇蹟才會降臨在我們身上。如果只是心存僥倖,那麼我們似乎永遠只能都魯蛇,在社會的底層苟延殘喘。

    2004年的「全國水下機器人科學大賽」,讓《連線》科技雜誌特約編輯約書亞.戴維斯注意到來自亞利桑那州鳳凰城貧民區的四個高中生,奧斯卡、羅倫佐、克里斯強和路易士。他們都是在墨西哥出生的非法移民,隨時有遭到遣返的可能。可是他們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用破銅爛鐵拼裝一個水下機器人「臭小子」參加競賽,並且贏得勝利和尊嚴。



    《拼湊夢想》是個很激勵人心的真人實事,它很真實地告訴我們階級、種族、能力、資源的差異讓人灰心喪志,但是也很樂觀的告訴我們城鄉差距也許存在,但是有些事情可以改變。「天助自助者」,尤其在這個實力至上的科學競賽中,絕對的弱勢憑藉不放棄的堅持,讓廢物發光,讓非法移民也能實現美國夢!

    在教育現場每天都有不同的故事發生,尤其在偏鄉地區每天都面臨生計困難,學生動力不足,師資嚴重缺乏的狀態。或許很多人都只注意到所謂的第一志願有多少人考上台大,或者把少數考的好的學生看成奇蹟不停地在新聞放送,可是真正需要關注的絕對不是這些光環,而是那些不被注意的邊緣學子。然而,大環境的不利,社會家長的價值觀,還有搖擺不定以至於讓貧富差距更明顯的教育政策,讓更多人終其一生都不會有任何「成就」,唯一能做的就是努力的讓自己過得下去。

    所以,看著這個很亮眼的故事,我總是會想,如果這些人不是因為還有在行的事,如果不是有老師不放棄他們。最後來自於貧民區的這些人,就只能複製逼慘,繼續的走向黑幫、鬥毆、吸毒、醉生夢死,而不是堂堂正正的成為一個專業人士。我很喜歡這個故事最後的「大螢幕下的真實人生」,它讓人看到了光環褪盡之後的平淡,看到了很平實的生活。廚師、軍人、工廠領班、發明家,聽起來也還不錯,每個人都很認真的活著。所以真正快樂的或許不是成功的瞬間,而是長久累積的過程,那些汗水淚水才是值得我們尊敬的,不單單只是榮耀和獎牌。

    我覺得這本書很適合對生涯規劃有迷惘的人閱讀,不是要大家都去參加科學競賽,而是那種「有為者,亦若是」的拚鬥會讓我們衝破當下的瓶頸和障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