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日 星期二

《穴之牙》試讀

《穴之牙》試讀
    閱讀《穴之牙》,就好像開啟了一道黑暗的大門,讓人有種隨時會被吞噬的感覺。彷彿體會到書中所形容的穴:「我摒住氣,靜靜地等待,我不需要出手,獵物自動就會送上門來。他們筆直地朝我走來,他們不知道,我就蹲踞在路的盡頭,安靜地等待……」與其說是罪惡找上人,不如說是自己走向了地域和毀滅。然而,讀者必須注意的是,善不一定有善報,惡卻似乎都沒有惡報,所以善或惡都只是一種生活方式,讓人一步一步的邁向未知的苦難。

    土屋隆夫的七篇故事當中,每一篇都有一個下墜的歷程。我覺得真正可怕的不是預告所有的折磨都將會發生,而是那種流沙似的沉淪。剛剛開始,也許只是一點小小的惡意,再來就變成殺意,最後當惡念付諸行動的時候,失去人類本質的惡魔就這樣產生了。不需要嘲笑別人無可救藥,如果我們身在那個情境當中,也許我們崩壞的更快。


    〈穴之周邊〉是我最喜歡的故事,因為那讓我想起了戲曲〈十五貫〉,讓我感覺到巧合恐怖的毀滅了人生存的希望,也葬送了美好未來。而且在作者的文字緒中,我完全能夠想像女主角怨憤的表情,也理解那種豁出去的報復。而〈穴之設計書〉中的犯罪者讓人同情,但卻也讓人為了他的執念而唏噓,也許被發現是一種結束的方式,只是這樣的失誤讓一切突然變得沒有意義。〈穴之勝負〉是很殘忍的短篇,它好像隱約地告訴讀者,不要期待不求回報的真愛,也不要相信所謂的醜小鴨變天鵝,因為醜小鴨永遠不會是天鵝,童話故事裡之所以有幸福的結局,只是因為天鵝誤入了醜小鴨的生活,不要奢求一切會突然變好。

    我想作者的本意不是要否定人性,但是,他藉由最醜陋的方式告訴我們不要對自己無法擁有的保有期待。人類的七宗罪:傲慢、妒忌、暴怒、懶惰、貪婪、貪食和色欲,告訴我們人類的不完美。然而就是這樣不完美的許多個體,讓整個社會運作,所以我們還能期待些什麼?也許應該要更小心地保有自己的心,因為我們隨時會成為犯罪者。自以為是的活在自己的世界,痛恨別人的幸福,拒絕周遭的善意,妄想不勞而獲的安逸,企圖吞天的貪念,無法滿足的肉體……聽起來我們都活在「地獄」當中,也就是故事中恐怖陰森又無所不在的「穴」。

    希望《穴之牙》趕快出版,這樣就可以盡快讀到其他的故事,然後更清楚的體會整個尖銳牙齒將人類撕裂的緊張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