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3日 星期一

《仙靈傳奇:詩魂》試讀

《仙靈傳奇:詩魂》試讀
    我報名陳郁如《仙靈傳奇:詩魂》這本書的試讀原因很單純,那是因為書中主角的名字叫做柳宗元。歷史上的柳宗元是我非常喜歡的詩人、政治運動革新者,雖然他只是個懷才遠貶的僇人,但是他卻是我從高中就喜歡到現在的作家。所以,我毫無懸念的閱讀這個「現代」柳宗元的奇幻故事,以為會在小說中看到不一樣的子厚,然而這是個全新的架構,以及很新穎的設計。只有「柳宗元」的名字和「江雪」是真的,然後就很自然的變成哈利波特試的少年冒險小說。


    大學時的教授說到《鏡花緣》的作者李汝珍時,他將這個人定位為一流的聲韻學家,以及三流的小說家。所以故事中的奇幻想像或有趣的奇景只是為了達成他用文學方式講述聲韻學的墊腳石。當我在看這本小說時,也有一種超現實的架空感受。所以,當我後來拋開了「成見」,輕鬆的享受整個故事的流程,就沒有對這個在雲端敘述的故事有要求。因為書中那種熱愛背誦詩詞的學生,還有詩詞背誦比賽的難度,不要說是高中生,就連現今中文系的學生也很難企及。

    意外闖入詩人筆下的「詩境」的主角,讓書上的唐詩全化成一個個真實的世界,經歷了恐懼、背叛、追尋的奇幻冒險,和夥伴一起重建被邪惡力量破壞的詩境,拯救詩魂。其實我最喜歡的是書中關於「西王母」的描寫,而且身為反派的兮行也相當具有個人魅力。反而是詩魂和喜蓮的設定讓我覺得整個詩境的毀滅只是走向比較合理的方向。如果能夠改變結局的話,我一定會加重西王母和兮行的角色力度,讓他們能夠繼續帶給主角困擾,招喚出真正的「柳宗元」來解救世界。

    不過,很高興看到作者以唐詩為敘述的主軸,讓更多人接受這個超現實的唐詩世界。希望在我的教學生涯,能夠遇到一個「柳宗元」,能夠喜歡文學,喜歡背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