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2日 星期四

《尋水之心》試讀

《尋水之心》試讀
    能夠生活在和平年代,我發自內心的感恩;能夠生長在安全的社會,我誠心誠意的感謝。能夠實現「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少有所長」的終極遠景,或許是我們應該要共同奮鬥努力的目標。當我們一起相信我們有能力可以幫助別人的時候,就試著讓空想變成現實吧!因為善意會用不同的方式回應我們,而且也會讓彼此更親密。

    在很多戰爭的小說裡,讀者會看到邪惡的場景,不堪的逼迫,痛苦的掙扎,然而在琳達‧蘇‧帕克這本《尋水之心》當中,作者淡化了戰爭中的衝突場警,加深了主角們為了目標奮鬥的心志。「一步一步走……一天一天過。只想著今天──只要撐過今天就好。」這幾句話讓人非常感動,雖然一開始這句話是要激勵人的望梅止渴,但那也是人可以繼續往前的咒語。

故事中藉由每天要走八個小時往返池塘取水,才能供家人維持生活的妮雅,還有被戰爭無情摧毀幸福的薩爾瓦雙線敘述。每個孩子都因為想要活著而奮鬥。兩段故事,在不同的年代展開,卻都在蘇丹這個離我們很遙遠的國度發生。剛開始我一直在猜測兩者的關聯,然而到了最後才發現,原來那困難的生存環境中,雖然困境不同,但是期待改變的心卻一樣。所以,最後什麼都可以不用說,畢竟此時無聲勝有聲。

秘密法則裡提到,當我們全心全力的希望一件事成真的時候,全世界都會來幫忙。其實,我沒有那麼樂觀,因為別人沒有義務要為陌生人付出什麼,然而我卻相信只要自己夠努力夠執著,我們終究會離目標越來越近。

尋找水源和找尋生路只是不同的說法,我們都需要水,需要方向,需要知道我們接下來會遇到什麼樣的挑戰。有時候我們能順利的過關斬將順勢而為,但很多時候我們卡關卡的生無可戀,情願世界毀滅。等待陽光是最痛苦的等待,那表示我們正在黑暗當中,然而,只有在最無法掌控的環境裡,才能夠試煉出一個人的才幹和高貴。

也許我們終其一生都會因為某個夢想而奮鬥,也許我們會在這一路感覺疲累或壓抑。但是,記得我們已經走過的路程,回憶我們的汗水和淚水,就能再有些力量的前進。記得讓我們感動的本心,傾聽內在的聲音,咬緊牙關,奶與蜜就在彼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