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4日 星期二

《不完美的正義》試讀

《不完美的正義》試讀       
    《史記‧張釋之馮唐列傳》當中藉著張釋之和漢文帝的對話闡明:「法者,天子所與天下公共也」的精神。我記得讀到這段話時候還是個國中小毛頭,然而這種王子庶民一視同仁的正義讓我相當感動。所以我深信法律的存在就應該是要保護好人懲罰壞人。

    然而,當我開始關心公共議題,開始理解成人的世界有多麼複雜和弔詭,我心中對法的崇敬蕩然無存,我知道法律不代表公平正義,法律只保障懂法律的人,太多玩弄法律的政客奸商都用法條來欺壓小蝦米。
                                               
    布萊恩.史蒂文森(Bryan Stevenson)畢業於哈佛法學院,現為紐約大學法學院教授在他的作品《不完美的正義》當中透過為有色人種、貧窮階級奮戰的歷程,告訴我們看似完美無缺的司法,其實只是為少數人服務的「私法」,真正應該受到保障的大眾,反而因為這些惡法而身陷囹圄,或者只能白白葬送性命。



    故事中最震撼人心的冤案不只是華特.麥可米利安的事件,而是更多作者輕描淡寫,在法庭上被漠視的非裔美國人,還有在監獄裡遭受到性暴力的可憐人。也許有人會說反正罪犯罪有應得,可是我們如何能確定所有的人都沒有在警察的威逼脅迫下屈打成招呢?

    不要說離我們有點距離的美國,其實我們所謂的正義只是一句華麗的口號,太平無事時偶爾喊喊,但是在事件發生時我們總希望用最直接粗暴的方式解決事情。雖然我反對廢死,因為我始終認為罪犯必須為自己所做的事情付出代價,尤其是那種罪證確鑿的惡人,但是我依然希望在定罪的過程能夠有更多公平和客觀的證據來說話。我也很希望法官能夠是通透人情的執法者,而不是只會用法條和判例來斷案的恐龍。

    被視為罪人的人還是應該享有基本人權,這才是不完美的正義。我們都可能犯錯,只是我們沒有錯到那麼嚴重。我願意相信未來法律能夠更加的完善,讓善惡都能夠有所依歸,讓我們能夠相信法律真的會保護所有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