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1日 星期二

《女神覺醒》試讀

《女神覺醒》試讀                 天一生水


在中國的神祇裡,人和神最大的不同也許不是超能力,而是神仙能克制自身的慾望,用減法達到清心的境界,並且用悲憫的眼光看待滾滾紅塵中的人類。然而希臘的眾神卻如人一樣有七情六慾,有種種貪婪,愛憎與失落。其實我們無法評斷對錯優劣,只能說是哲學體系和價值觀的不同。
中國小說的神明世界裡西遊記和封神演義的神仙世界是非常人性而真情的存在。仙人有正邪之分,也有屬於自己的慾望和弱點。但是小說家寫神的世界是在寄託對官場天家的想像和憤懣,在君權神授的影響之下,神也是可以褻潰的「在上位者」。
主角雅涅的母親拋棄身為王位繼承人的身分下嫁,代表的是第一次的逃離。而自身雖然叛逃成功,卻讓女兒必須延續的繼承人宿命。主角的外祖父變態的希望自己的王位繼承人自相殘殺,那已經不是考驗智慧的表現,而是神祇鬥爭的犧牲。在書的簡介李說到:「在光明、黑暗與混沌三神在眾神之戰中,黑暗與混沌落敗,黑暗之神被迫困於人類的軀殼之中,混沌之神則遭殺害。黑暗之神與次神設法留下混沌女神的靈魂,而收納靈魂的地方,就是雅涅的身體。」這樣的黑白灰三元交戰,其實是中國的哲學世界裡比較少出現的狀態,但從西方的角度來說,也許生命就是讓強者淘汰弱者,讓強者變的更強的考驗。

然而在這本書中的覺醒,顯示的並不是英雄和先知的熱烈,而是充滿弱勢和逃離的情勢。對於被操弄的主角,其實也不算覺察到自己的使命,而是不得不被迫站在第一線反抗壓迫和操作。所以真的能完整看到成長成熟,也許要在第二部第三部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