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3日 星期四

《貪戀小歐洲》心得

《貪戀小歐洲》心得             天一生水


自從有了孩子之後,已經很久沒有出國了。每天忙著孩子的事情心中充滿了感動,然而在看完這本書之後,突然想放下一切,讓自己回到年輕時的無牽無掛、自由自在的狀態,給自己一個可以安靜思考休息的假期。或許,是因為這本書的文字太迷人,讓我真正的感受到人文和感性交織的魅力。
唸書的時候有個地理老師曾說:「歐洲都靠著一些廢墟賺錢!」當時我的感覺很不以為然,畢竟能夠留下來,並且成為經典的,那都該讓人十分珍惜。雖然那些遺跡被商業化的操弄,但是至少我們看到了整個人類的轉變,還有看到先民的智慧和努力。老師口中的廢墟,承載的是無法言說的智慧。我很願意世世代代都有人在這些地方看到不同的風貌,也很希望能夠持續的展現傳承。
雖然我早已習慣很科技、現代的生活,但是我還是很喜歡偶爾坐著火車、統聯在不停城市移動的感覺。因為那種被帶著往不同地方的心情,有點悠閒、自在,還有一點冒險。比起自己開車,我特別想在車上看書、思考、放空,甚至睡個覺。所以作者在書中所說的旅行模式,讓我十分嚮往。
威尼斯的海島、羅馬的古城、維也納的小鎮、地中海的美食,光是這些地名就讓人嚮往,更何況是漫步在這些地方,享受著不同的情緒,貪戀不同的呼吸。愛上這些地方,不需要很多的藉口,其實她的存在就讓人心曠神怡、難以自持。我希望之後有機會能夠以一個背包客的身分去賞玩這些美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