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3日 星期三

讀《詩經》的心情

《詩經》真是美啊!一天讀個幾首,感覺自己的氣質都變了!大學的時候只在古籍導讀和文學史中領略了幾首詩的美,到了研究所,也沒有跟詩經相關的東西,實在是太可惜了,如果能夠聽老師們多解釋一下其中的美好,一定是非常棒的享受。可惜小安安老師都點到為止,對不對是不是愛吟唱色胚又因為他整體的猥瑣感影響到我對詩的認知。


等到自己教學要用的時候才驚覺:哇!其實能夠真正解釋出來的沒有多少耶!硬著頭皮看解釋、翻譯,還是很難跨過那些艱澀的字眼。不過,生命會為了自己找出路,尤其對愛面子的人來說。

剛開始找《詩經讀本》,看詩經的動物圖鑑、植物圖鑑,看《詩經亂彈》、《詩經是一枚月亮》,後來找了一些春秋時代的資料消化,才猛然感受到她的溫柔敦厚和純粹美好。字詞解釋什麼的似乎都變成次要的東西,重點是在那些句子裡,看到了先民的活潑、智慧、憤懣、絕望,拋開了什麼后妃之德、君子之德的「正義」敘述,相愛的、詛咒的、偷情的‧‧‧更符合人性。

雖然現在才在十五國風裡打滾,卻深深的覺得《原來這才是春秋》當中書寫的東西還不夠有趣,希望在這個暑假能夠好好的沐浴在春風裡,教學真是快樂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