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5日 星期五

殺手:流離尋岸的花

與其說九把刀在《殺手:流離尋岸的花》當中要寫的是男主角鐵塊的勇猛,不如說是要寫女主角小恩的痴。在底層生活的人擁有我們無法想像的「純潔」,不是身體上、精神上的乾淨,而是為了一份感情付出所有的「純粹」。

雖然在小說當中有很多關於汙穢、下流的性描寫,然而就是這些敘述,讓人看到了小恩的可憐、悲慘,也更讓讀者能夠理解所謂低三下四的相濡以沫。看著這本書不能夠有太多的價值判斷,不能夠批判殺人放火強姦輪暴虐殺的錯誤,只能夠順著讀下去,看著一灘死水裡高貴的世界。

正因為這樣無可奈何的活著,為錢為生活的淪落,有著小恩有著《駱駝祥子》裡主角沉淪的悲哀,可是在認識了一個人之後,她卻綻放聖女貞德的光芒。為了復仇,身體是最原始的武器,為了找尋真相,殘忍是最直接的手段。有多愛一個人,為了愛的墜落就有多義無反顧。這樣的向下俯衝讓人心疼也心碎。

結局,或許是好的!在活著的時候那樣的苦,也許另外一個世界是更好的空間。至少,那個時候緊緊握住的是永恆的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