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0日 星期六

缺陷也讓人心動:《我的不完美》

劉若英一直是我很喜歡的歌手、演員,同時我也欣賞她另一個身分──作家。縱然奶茶總是謙虛的說書寫是因為想誠實的面對自己,但在她的文字當中除了可以看到一個平凡人的生活,更可以感受到不矯揉造作的靈魂。

《我的不完美》裡面有一些雋永的小詩,也有許多美好的照片,還有我很感動的關於奶茶身邊發生的悲歡離合。跟之前的作品比起來,一個成熟女人的風韻和智慧在字裡行間不經意的流露,不是賣弄、沒有刻意,就只是很單純的想讓自己的寂寞或感動發聲。

記得大學時期有個教授說過:「太完美也是一種缺陷。」雖然我不必煩惱這種事情,但是,我也深深的受到震撼。在家庭中,許多人追求子孫滿堂、和樂融融;在愛情中,許多人肯定郎才女貌、天作之合;在事業上,許多人期盼一飛衝天、獨霸一方;在政治上,許多人渴望問鼎中原、一統天下。然而,正如〈好了歌〉裡詮釋了人的欲求不滿,要求完美的一生恐怕只是緣木求魚。

所以,人世間的悲歡離合剛好成為試金石,幫助我們看到自己擁有的幸福。在親人離開或是事業失敗的時候,崩塌的世界也許更讓我們看見、珍惜燈火闌珊處的伊人。一路走來,得到很多失去,但是也曾經擁有過許多剎那的幸福。不再需要強求百分百的純粹,也不需要刻意的說自己很好,想流淚的時候能夠盡情的哭泣,想大笑的時候可以旁若無人的狂歡,想安靜的時候有著屬於自己的象牙塔,想熱鬧的時候能找到共舞的同伴,就算自己不完美又如何?獨特的缺陷正是最美的誘惑。

《我的不完美》是一本好書,適合需要和世界及自己和解的讀者耽溺。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