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3日 星期二

《媽的多重宇宙》心得

首先我必須說對於《媽的多重宇宙 》這個片名,我是很不喜歡的,因為這不只是超譯、博眼球,還很低俗的讓人容易誤解這部影片。相對於台灣,中國翻的《瞬息全宇宙》雖然也感覺過於生硬,但至少知道這是一部認真之作,不是那種低成本、胡打亂鬧、不知所云的賀歲影片。英文名  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   其實不用翻譯,因為看到了最後,我終於理解縱然經歷那麼多的荒謬和暴力,失望和悲傷,最終我們要的不是「貝果」、熱狗,而是能夠在原地等待的愛。

這麼說來影片似乎很煽情,刻意的賣慘、弱化,只是用誇張的科幻方式談親子關係,然而,事情不是這麼簡單的,在那些看來非常不合理的時空跳躍中,我感受到了人生中非常多的後悔,還有每次的選對了之後,是否能夠得到真正的快樂。這個華裔家庭看起來就不是典型的「正經」上進、奮鬥成功的故事,而是維持在一個吃不飽、餓不死、將就狀態的父女、夫妻、母女拉鋸中,每個人都有執念,也因此每個人都有秘密,出櫃、離婚這些小事對於傳統價值來說,那是天崩地裂、欺師背祖的狀態。

光是看楊紫瓊就值回票價了啊!更何況片中致敬了經典影片,雖然是駭客任務低配版,追殺比爾神經版,花樣年華言情版,料理鼠王浣熊版‧‧‧‧‧‧可是這部讓人覺得不舒服,而讓我有會心一笑的驚喜,更何況一部片裡面看到楊紫瓊的各種造型:武打、大媽、廚師、熱狗人、明星‧‧‧‧‧‧還有一些在跳躍時影格快速切換的片段,加上還有變成石頭時的心靈對話,根本可以說是充滿了無限的奇蹟。男主角、女配角、串場人物都恰如其分,而且服裝、道具、場景都是認真的製作,讓人感受到影片滿滿的誠意。

回到影片內容中,人生選擇總不一定都是成功的路線,甚至常常讓人在事後悔恨搥胸。可是當我們做了決定的那一刻,我們就變成了現在的這個樣子。那些不被選擇的路線,不一定是不好的或是失敗的,可是那些決定讓我們沒有變成後來的那種人。小說中、創作裡很多的重生橋段,當我們知道了已然發生的結果,我們如果還是堅持向那個方向奔赴,那麼我們真的一定非常在意其中所代表的價值。

夫妻關係、親子關係都讓人難以一言以蔽之,只是,我們在答題的時候總以為自己回答了至少及格的答案,最後我們才會知道,原來就是我們的自以為是,所以才造就了很多的衝突和惡。平行時空當中那些發生的事情,很容易讓人眷戀,畢竟我們對於現在會有許多的不滿。可是,就算我們真的到了那個看似沒有缺憾的地方,我們依然還是會有新的不滿足。

其實我最愛的是石頭那邊的對話,更喜歡影片當中石頭滾落的樣子,最後我們不是做到了完美,而是我們終於放過了彼此,不讓那些表面的東西束縛了自己的面子,只有讓孩子走,只有讓心自由,那些打過來的子彈才會變成「咕嚕眼」,很滑稽但是又很真切。

我喜歡這部影片,雖然翻譯被人詬病,可是我慶幸自己聽得懂粵語和英語,不看字幕的話可以自己理解其中的內容。媽媽也是一個人,也只是一個人,可是媽媽的愛就是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