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3日 星期五

人生‧九宮格

因為課程有學生確診,聯絡那些九宮格的同學,只能用人仰馬翻來形容。適逢段考前,被匡列、隔離不能到校,還可能影響到段考,而且由於學生真的不會直立不動,因此跨班級、年段、社團、選修的狀況,讓現場疲於奔命。

是以至此,也不想再說些什麼,但是只能說這就是很多人要的共存陣痛。雖然還有人想要積極染疫(拜託這種人離遠一點),不過,我寧願沒朋友也不想要聽到有人確診。不過周邊的人真的就是開始快篩陽性、等待pcr,還有已經有症狀然後拒絕快篩的。我能夠理解那種心情,因為不驗就不會確診,而且現在人力吃緊,每個人都帶著怨氣在工作。九宮格擴散出去的九宮格,無法收斂的九宮格。

想請防疫假的家長和學生太多了,其實在生命之前,學業、全勤、素養什麼的都不重要,或許很多人死了都要學。可是,死了就什麼也學不到了。我班上有一個被突然被跨班課程快篩陽性、不認識的同學匡列到,她堅強的收拾東西,問我是不是要馬上就出校園?並且離我一公尺遠,害怕地說自己可能有病毒,不想靠近老師。覺得有點心酸,我只能靠近她、安慰她,協助她拿東西,還有安撫其他同學的心情。一起等著買到快篩之後能夠檢驗。

其實,如果九宮格生命中是重要的,那麼我會在那其他的八個格子寫上誰的名字?一定會有我的家人,還有敬愛的老師,患難與共的朋友,能夠給我再多一個九宮格嗎?其實這樣想著的時候,我覺得自己的生命中充滿了喜悅和祝福。不管別人的九宮格裡面有沒有我,我想要、盼望、期許的是我在乎的人都能夠擁有很多的關心,還有很多的笑容和健康。

因為對未來不確定,也無法知道應該要做些什麼準備,所以只能走一步算一步。我又打開因為忙碌而停滯了將近一個月的博論,我想寫好,想寫完,不是為了什麼,也沒有嘔氣、鬥氣、爭氣的意思,只是想完成一個我答應自己的夢。可以放在我想要完成的事件九宮格,為了自己,那個還不知天高地厚的傻傻有著學術夢的自己。

政府已經下放權力,學校的主管放權讓導師自行決定准不准防疫假。總在突然之間,發現其實自己背後並沒有強大的依靠,也無法真正的阻擋些什麼。我自己也想要遠離工作的危險區域,可是我沒有辦法,畢竟九宮格裡面沒有老師。老師只是廉價的教學現場工具人,免洗、拋棄式,但是我知道我的家人和朋友需要我,我也需要他們。

謝謝我九宮格裡面的這些人,因為這些人,我才成為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