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5日 星期日

哈利波特1

重新複習《哈利波特》系列,是因為聽了周慕姿《作家的靈魂腳本》分析人物心理,勾起了心中的回憶。也因為這樣的契機,我這禮拜開始和女兒一起看電影,希望能夠先把電影看完,如果她之後有興趣的話,再一起看中文版或是英文版的實體書籍。(但是怪獸系列實在是‧‧‧‧‧‧所以,原本很重視時間線的我,覺得不需要推薦這部雞肋的續做‧‧‧‧‧‧)

我還看了奇幻圖書館阿秋還有青蛙刀聖的介紹,老實說,我實在非常喜歡青蛙刀聖的抽絲剝繭,也發現他的講解很認真、很有料,沒有刻意的用很流行的用語來吸引觀眾,可是能讓真正想要在更深入哈利波特奇幻世界的同好能夠沉浸式的體驗。我覺得那樣的感覺非常棒,看書、看定影,還有聽別人「安利」、批評的感覺是不同的,因為沒有要做研究,很輕鬆自然又能夠理解不同國籍、科系的人如何看待同樣的故事。

 哈利波特出版時,我才高二,轉眼間我已將近不惑,這些日子以來,或許我不會刻意的再去重讀小說,可是我心中總有那個魁地奇的賽場,有巫師西洋棋的刺激,有對於護法動物的想像,當然也會有對其中人物的同情或是憤恨。不過,無論如何我知道那是別人的故事,是關於一群孩子的成長,是勇敢而又真實的領悟。我最喜歡的是妙麗,縱然她只是故事中的配角,是主角群中的女性,是麻瓜,但是她的智慧和正直還有一點超出體制的「小惡」,以及飛行苦手的小缺陷,還是讓我覺得很精采。

如果能夠選擇的話,我寧願選擇當妙麗,因為這個故事如果沒有她,或許很快的就會走向結局。而有了她的一些爭吵、和解、用腦、謀劃,整個小說才充滿了柔中帶剛的力量。跟哈利波特與佛地魔無關,純粹是一個聰明女孩如何認真的邁向找尋自己的路,是一個敢拋開束縛冒險的靈動。雖然對於她的情感歸宿很不滿,不過因為已經在其他的同人文中看到了美好的可能,所以我腦海中會自動削減小說的配對。

看完這七集小說,或是看完這八部電影之後,或許什麼都不會改變。但是,我知道我正在經歷我的第二個少年時代,公主請向前走,神秘的魔法石之後,還有好多的機關要一一闖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