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3日 星期三

《我是護理師》推薦文


《我是護理師》推薦文

    作者金炫我說護理師是一個「美麗又悲傷的職業!」是的,在我看到護理工作的辛酸血淚後,除了贊同「這工作不是人幹的!」還有非常感謝仍然堅持在第一線,努力的為病患健康而奮鬥、仍然犧牲自己的睡眠、健康把工作做好的白衣天使們!因為沒有護理師的付出和專業,我們實在沒有辦法只靠醫生或是家人自己就把病患照顧好,甚至因為我們本身缺乏醫護常識還可能傷害病患的健康。

    每一份工作都是需要全心投入才能做好,金護理師說:「教科書記載的只是知識,必須藉由實際運用,才能變成自己的經驗。」(34)在這種攸關生命的學科身上,其實更需要不斷累積經驗,才能夠打針、抽血、翻身、止血……成為「藝術」。護理師也是人,也會有喜怒哀樂,也會有狀況好壞的不同,但是在了解護理師的工作安排和作息後,實在無法再對無法控制脾氣的醫療人員責難,因為他們已經非常堅強的值班和操作器材,能夠堅持到交班,已經是精神上重大的鼓舞。

        在台灣的醫院裡時常聽聞醫療人員休息不足的常態,我也在一些醫生自己寫的、畫的散文和圖文書當中知道白色巨塔的秘辛。但是守護病患的人包含醫師和護理師,我們時常只注意到醫生的風光和專業,忽略了護理師在背後的付出和守候,甚至就連同是醫療體系裡的醫生和護士也形成明顯的上下級關係,這是不公平又無奈的事情。

    我讀到書中說:護理師偷偷躲在門後廢棄的物垃圾桶箱前吃著水煮蛋,映照著另一個主管世界的悠閒,令人鼻酸;我讀到護理師在提供醫療照護時,病患的家屬以無知凌駕專業,批判護理師「虐待」病人,應該要站出來保護同事的管理階層只想息事寧人,只需要一個低階替死鬼來讓家屬發洩怒氣;我讀到書中的醫護們在MERS期間的隔離和驚慌;我讀到生命在幾秒鐘、幾分鐘就消逝,護理師的罪惡感、負疚感覺絕對不會比少。所以,在這個搶救生命的空間中,應該需要有更多的支援和體恤,這樣才能夠讓我們安心的把重要的人交付搶救,而不用擔心「亡牌冥醫」的辣手摧殘。

    作者說:「韓國也好,外國也好,社會環境都讓女性活得很辛苦。」(48)其實在各種職業都有性別歧視,尤其是階級越分明的行業更會有霸凌的現況。但是當我看到書中提到一個20歲的女孩因為車禍而轉到加護病房,許多醫護人員幫忙按摩她快要壞死的肢體,我覺得非常感動,因為那代表了純粹對生命的愛和尊重,也讓人感受到在看盡生死的世界中還是有溫暖和還能夠被觸動的細微處。在病房裡,失去孩子的父母就此沉默,失去家人的子女痛哭流涕,為了延續生命而做無謂努力地癡愚,想要爭取醫療優先權而胡鬧撒波的無知……醫院讓人冷血,但如果我們還能夠有感覺,就會知道呼吸是美好的、能夠正常的進食是幸福的!

    我非常喜歡這本書,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我們看到了韓國的醫療,回顧台灣的現況,或是期許成為歐美的領先專業,都是指日可待的!希望大家在聊解這個行業之後能夠更溫柔的對待護理師們!因為在醫生之前,他們付出,在醫生之後,他們依然盡心的守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