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3日 星期六

《大滅絕首部曲:感染》


《大滅絕首部曲:感染》
    傑瑞.李鐸全新醫療科幻驚悚力作《大滅絕》讓人感覺徹骨的涼,因為書中描寫似幻似真景象,或許在不久的將來就會發生。畢竟對於疾病我們都知道的太少,尤其在醫療科技發達的年代,人類在進化,但是人類研究的生物科技而引發的病變或是應力超強的病毒也正造成另外的生存危機。我們試圖要用先進的基因改良控制一切的時候,我們卻不知道最後會引發什麼惡果?
    有人說人類是地球上最邪惡也最無用的物種,邪惡是因為人類運用了自身的優勢掠奪資源,而無用是因為我們對於人類自己惹出來的麻煩束手無策。其實看著書中敘述的感染人數和死亡人數時,讀者會從一開始的無感到漸漸覺得失控及「無可救藥」的可怕。我們不知道自己要對付的是誰?也不知道的人的目的是什麼?但是我們都知道這是無差別的攻擊,只要符合任何一種可能,就會拿到死亡列車的通行證。
    發燒、頭痛、腹瀉、嘔吐、胃痛、倦怠無力、出血、瘀青……這些症狀看起來都很普通,但是因為程度的不同,如果變成高燒不退、持續嘔吐、大量出血、胃痛穿孔、腹瀉不止,我們就很可能被病毒和細菌佔領,然後人畜共通的互相感染。就算是「愛」也無法讓狀況變好,因為感染的可怕就在於只要一人染病,接觸的個體都難以倖免,只是時間早晚。所以當照顧者成為帶原者,群體滅絕只是快與慢的問題罷了!
    「艱困環境培養當地人樂天知足的性格,最單純的美好與最極致的殘酷相互輝映。」(17)我覺得這句話很適合為這個懸疑故事註解,因為我們同時在事件發生時看到了光明和黑暗,然後我們卻無力選擇我們最後會站在哪一邊。在珮彤和戴斯蒙一邊發覺遺失的真相,一邊思考自己到底是棋手還是棋子時展開的序幕。拯救全人類聽起來很空泛,因為最需邀拯救的是毫無頭緒的自己,還有挑戰未知的陰暗力量。「魔境旅遊,價錢可議。」聽起來只是一趟愉快的旅行,但是議價的同時,我們無法得知將會失去什麼?
    目前一切都還只是個謎!然而卻讓讀者相信這個謎團以外還有更大的操盤手在操弄。雖然主角會有一定程度的光環,然而當世界因為某些原因而失控,我們會理解覆滅、毀滅、消失都不像電玩一樣可以砍掉重練,而是徹底的完蛋。所以與其說這是醫療驚悚力作,不如說是作者的警世、勸世心情。因為那些場景可能發生,所以我們不能夠放任著邪惡發展,而應該有所取捨,並非榨乾我們僅存的資源。
    我很期待這場滅絕會往什麼方向發展?因為那歿世的書寫帶著絕美的暴力與溫柔。希望這個系列能夠完善,能振聾發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