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6日 星期三

Mr.Adult大人先生


 

    看陳栢青的文章很痛快,不只是因為書中的痛和敘述的快,而是文章中的場景都充滿了昂揚淋漓的直接。這個世界很「假」,我們常常需要修飾和美化才有辦法舒服一些,尤其很多少數人事物總是會被忽略和犧牲。陳栢青的文章一再的傳達「很帥很孤獨」的魔魅,彷彿讀者看的不是文青的文學創作,而是一個活在我們身邊要「轉大人」的男孩極力的證明自己的特殊。

    是大人還是男孩這個文題很難界定,因為文本中的那些異色夜生活很瘋很敢玩,但是那些不被理解的失落依然讓人感受到小男孩在角落邊畫圈圈的無助和迷茫。文章中並沒有刻意的美化同志的情感,就以一種簡單粗暴的方式直接讓讀者感受到那種愛恨分明的性格。愛要愛到天荒地老,恨也要恨到入骨三分。

    真正的大人、聖人、神人是不會呻吟的!不管有沒有病都不會喊出來,甚至以一種我痛我高尚的格調睥睨眾生。孔子、孟子的語錄讓人肅然起敬,但畢竟這世界已經絕跡,後繼者只有像朱熹那種道貌岸然的貨色。文天祥、左光斗、史可法、岳飛……拿出經典小故事就能勵志,莊子、老子則是完全不把整個世界當回事!陳栢青的《大人先生》裡的張狂,再怎樣都是很多人永遠都不屑懂的控訴。文字很黃很暴力,活脫脫的噴發青年的賀爾蒙。

    我喜歡這麼直述的真實,而不是故作正經和憂鬱的朦朧。愛就愛!恨就恨!寂寞就他媽的寂寞!我們不敢說出感覺是因為整個社會已經把我們調教到不敢與眾不同。可是人本來就有各種可能,人性或許本來就賤、就貪、就機掰!只有面對那些醜陋,才真的能知道自己到底要追求的是什麼!

    我還沒真的脫離青春期,還是會有一些時間望著窗外掉淚!但那又怎樣?有大人先生,也有長不大(不願長大)的小女子。反正宇宙這麼大,什麼都有可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