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8日 星期五

《手機裡的男朋友》試讀


 

    有人說現在的「90後」是價值崩壞的一代,沒有核心價值、沒有承擔、沒有耐性,其實我覺得這樣武斷的評價是偏頗的,正如現在三十多歲的七年級生一直都被貼上草莓族的稱號,然後現在卻是我們這群草莓們再翻轉和解決社會的對立,也是我們這群不被看好的「年輕人」費力的在關係網中掙扎泅泳。

    1990年出生的方慧似乎想藉由文字構築一代人的共相。短篇小說裡冷淡、偏執的魅力,很容易打中都會男女的神經。每個人都努力的活著,但是卻無法走到幸福,或是已經都盡力改變了,卻無法得到滿意回應的失落充斥著文本。小說中一直有著「只要不在乎,就不會受傷」的故作瀟灑,和上一代的叛逆不同,小說裡的眾聲喧嘩其實都只是一種孤獨的呼喊。

    這並不是因為小說裡的人物沒有感情,而是因為曾經期待過又失落的崩毀讓人已經不敢再相信情感的重量:親情冷漠疏離還帶著一種算計,愛情縱慾直白又加上自我放棄和厭棄,友情虛浮張狂再包圍著狂歡後的空虛……每個人明明都很靠近的擁抱,但是卻無法感受到溫度,隔著的不是皮膚和心靈,而是在雲端裡的假象。
 
 

    〈後媽〉是邪惡心靈的恐怖循環,〈失樂人〉有著沉重病態的自我懲罰,〈手機裡的男朋友〉是習慣網路後活在幻夢中的悲哀,〈S小姐的朋友圈〉充滿了虛假的炫耀和浮誇,而〈微博自殺記〉則在笑鬧中嘲諷了社交媒體的假象。簡單舉例的幾個篇章裡很明顯的讓人感覺「無情」,這麼直白的把人與人的缺陷暴露出來,這麼清晰的嘲諷得不到幸福的活該,這麼殘忍的說出輪迴和遊戲規則的荒謬,那麼到底還剩下什麼?又為了什麼剩下的東西而感動?

    其實不要太嚴肅的批判世道,或者不要太認真的扣上道德的框架,每個生命都有權利選擇自己的生活方式。紅男綠女縱情聲色、燈紅酒綠北漂人生、鬼魅諜影心機互鬥……每個時代都有不同的高雅也有不同的墮落。然而,我們都會好好的!我們都在不同的時空背景裡找到了自己的座標,縱然我們自己都不願意承認那個位置會是我們的永遠,但在無限宇宙星辰的荒野裡,每一聲的吶喊都會有一些微弱的共鳴。

    價值崩壞就崩壞吧!沒有什麼是不能改變的!玩微博、FBIGBLOG、論壇或是MSNBBCALL並沒有差別,髮型、流行、時尚、身材並沒有標準!讓崩壞來的更猛更浪些吧!是崩壞的時代,就在毀滅當中炸出廢墟的蒼涼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