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5日 星期日

《你也走了很遠的路吧》試讀


《你也走了很遠的路吧》試讀

文案說:「在同樣徬徨的生命裡,用最堅定的筆,大聲地說:我們都是前行的人,就算你照不亮他的黑夜,我也能看到你」正是這句話打動我,讓我感覺心有戚戚焉,也因為這句話,在黑夜裡我彷彿找到同行的人!孤獨和寂寞只是前行時的陪伴,和我們一起走向未知的前程。
生活中我們總是「不確定」!不確定工作是否適合自己!不確定愛情是否能夠長久!不確定安穩的生活是否是自己的最終?不確定自己應不應該向不同的方向走去!不確定父母和子女能夠陪自己多久?不確定自己在所謂幸福的生活中流淚是否是無病呻吟!……因為我們都無法掌握自己的一切,感覺被無情的命運擺弄,所以只能在不斷的質疑和叩問中找到讓自己心安的方式。
然而無論古往今來,人始終都在行路,也都是滿身傷痕的旅人:「天地者,萬物之逆旅,光陰者,百代之過客」、「人生天地間、忽如遠行客」、「日月逝於上,體貌衰於下,忽然與萬物遷化」、「修短隨化,終期於盡」……詩文中的感嘆讓人超越時光的引起共鳴,物換星移轉變後,從平房到高樓大廈、從田野到都市建設、從山林驛道到捷運高鐵、從毛筆宣紙到手機電腦,一切的變化都只是外在的轉換,是不同看世界的眼光和境界,但是在我們回歸到一個人睡前的思維,一群人散會後的淒涼,一枝筆書寫的情緒靈思,其實沒有什麼差異。
《你也走了很遠的路吧》故事裡的人都是平凡人,沒有霸道總裁的一擲千金,沒有王國巔峰的一言九鼎,多的是小人物在慌亂的城市裡無能為力的掙扎。生活中的變化和體悟是最好看的部分,配上作者盧思浩的照片和短語,讓人感受到一種經歷大風大浪後的平靜,也展現作者自己的生活哲思。每個人都在這個慌亂的城市中艱辛的活著,而且在發現自己能夠改變的有限之後厭世,最後接受現實的苟延殘喘。聽起來很悲傷而絕望,但是相濡以沫、相忘於江湖也是一種活著的浪漫!
愛不到最愛的那個人,等不到最想聽的一句話,忘不了自己最初的夢想,做不到別人的期待。魯蛇的軌跡只是在沙地裡霎時被風吹散的短暫,邊緣人的角落只能在等著驀然回首的一眼。可是只要有光,我們就知道還有一些奇特的異想,我們就能夠繼續的在休息過後披荊斬棘,我們就願意看到別人傴僂的姿態,我們就能夠相信奶與蜜的存在。
我走了一段不算遠的路,有點渴有點累,但是我還是會繼續的哼著歌前進!「長夜漫漫何時旦?」只要繼續呼吸,終究會走到黎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