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5日 星期四

《消失的老北京》

   或許是一種心情使然,《消失的老北京》 這本書我看的很慢,而且斷斷續續的,有時候甚至連一個章節都沒有辦法看完。我知道這不是書的問題,而是一種複雜的情懷。

    關於城市的新風貌我們都躬逢其盛,然而,我們也確實知道為了那些新的地景,還有為了那些外在的光榮,我們到底失去了什麼。很多時候我們既希望保持一種懷舊的繼承,但是也很希望存在於現代化的進步當中,所以我們都在新舊之間矛盾的掙扎著。然而無論我們最後站在哪一條線上,那沒有走的路都會讓人神往,畢竟我們都知道選擇的同時也是失去。

    梅英東以一個既主觀又客觀的角度來說著這個城市的故事,在新的建設狂暴的摧毀記憶時,我們能夠做的或許只有回憶。那些應該被遮蓋的貧窮、落後、不文明也許低俗,也許比低俗還下流,然而那才是真正的生活。無論是寒冷、髒亂、還是官方的政策,都確實地讓人們的未來發生改變。

    而本地人和外地人最大的差別,或許不在於在那個地方待了多久,而是有沒有把那個地方當成「家」。離開家的時候會想要回歸,但是離開一個場所只有輕描淡寫的再見或再也不見。

    「如果你是窮人,那你就沒有明天。」這是我閱讀時最震撼的回音,因為無論在哪裡都一樣,無形巨手能夠輕易地改變一切,而我們始終是被移動的那一切。

    看著故事裡的耆老們訴說著老北京的故事,說著那些文革時讓人心痛的錯誤,文字很平淡,但是那些過程一棟生不如死。那些活下來的人必定是堅強的,因為死有時候比較容易。所以,消失是很容易的,只要一紙命令和賠償,然而那些釘子們,或許只知道生根的感覺吧!

    這本書應該要看得更慢一些,但我只能凌亂的寫一些雜感,也許我們也正在消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