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5日 星期日

《最低》試讀


《最低》試讀
    東郭子曾問莊子問題:「道在哪裡?」莊子先是回答道無所不在!但是東郭子不滿意這麼抽象的回答,所以莊子多次的說著道的所在:在螻蟻、在稊稗、在屎溺!在我比較小的時候,我實在無法理解這些微小而卑賤的東西怎麼會有道的存在?等我大了一些,我終於知道眼睛能夠看見的不一定是全部,用顯微鏡可以看到更細緻的部分!後來等我經歷了一些事情之後,我才真的知道每個存在為了生存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那就是道,也就是一種在那個環境裡面才會理解的法則和信念。
    《最低》是由知名成人女優紗倉真菜撰寫的小說,或許這就是一種話題!因為讀者在閱讀小說之前一定會先入為主的認定:這不是普通的作家!這是一個情色工作者的作品!或許還會帶著一些色情的濾鏡,期待故事內有一種色情小說的成分。然而,這本小說比一般的羅曼史都還「乾淨」,扣除少許的文字敘述,幾乎都可以說是「潔本」了!所以我在閱讀的時候並沒有血脈奔騰、心跳加速,看完小說之後,甚至很平靜的感受到這就是另一個世界的另外一種生活。有點理解,有些困惑,些許悲哀,一點無奈!

    書中說:「就像成熟水果慢慢腐爛一樣,總覺得身體一點一滴地被男人的毒所侵蝕。」「不管是開心的時刻也好,悲傷到希望自己融化在黑暗的時刻也好,對於每天眺望的我來說,這都是日常的風景。」、「常常上門的客人,與其說是要追求一種性的滿足,不如說是要追求一種療癒。」……這些很文藝但是也很真實的語言,就只是一種生活的呈現。我們沒有資格要求別人要怎麼活著,也沒有權力干預別人的私領域。
    因為各種不同的原因走到性產業的人,都有自己的思考模式。也許是本身的性成癮、可能是被迫下海、也許是情感報復、可能是家庭背景、或者是半推半就、也許是追求刺激……無論如何,這都是別人的人生。在我們所謂的低下的暴露私隱的這個成人影片市場,就只是一個比較特別的職業。我們並不會關注賣雞蛋糕小販的心路歷程,也不會貶低超商店員的選擇,更不會去指責送瓦斯的工人為何要接下這個工作。但是我們想知道把性器暴露在影片前的這些男優和女優他們的苦衷和選擇。
    在很多時候我們站在道德的制高點,肆意批評性產業的低下,但是卻偷偷的購買情趣用品,上網看成人影片,或者在手機裡收藏色情小說。我們其實沒有這麼高貴,只是我們沒有在那個環境裡,或許易地而處,我們也許更大膽也更絕對。正如《金瓶梅》原著序所言:「讀《金瓶梅》而生憐憫之心者,菩薩也; 生畏懼心者,君子也; 生歡喜心者,唯小人也; 生效法心者,乃禽獸耳。」菩薩、君子、小人或禽獸都是道德的分野,但真正的道德並非我們的認知。最低的世界也有最低的法則,最高的王國也有最高的戒律,所以不要扣問也不要責怪,平常心看待,也是體悟人生的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