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3日 星期五

《建築師的學徒》試讀

《建築師的學徒》試讀
        閱讀《建築師的學徒》這本書的時候,我感覺到一種奇異的召喚,超越種族民族國籍的呼喊。也許不只是因為故事中的內容實在令人感動,或者是因為它的文字優美,哲理雋永,思考嚴密,描寫深刻,更重要的是它讓人不斷回憶自己經歷的生活,還不斷的逼迫讀者自我省視,雖然那樣的過程很痛苦煎熬,但是卻是十分值得花費的時間。

          我閱讀的速度很快,在收到試讀的時候,我以為只要專心花一個晚上就能看完,就能了解整個小說的世界和作者想說的話。然而,我卻花了將近兩個禮拜的時間,從寒假剛開始的放鬆到過年後的調整,我一直希望能夠趕快知道結局,但還是放任自己和這個故事一起緩慢的前進。或許了解一個人的一生就必須要用耐性和溫柔來傾聽,不能粗暴的武斷論定。




        《荒漠甘泉》說:「試煉的意義,不單是試驗一件東西的價值,而是增加這東西的價值。」閱讀主角亞汗的冒險歷程,是很艱苦的參與,畢竟鳳凰涅槃是一種毀滅的重生,只有先置之死地,才能夠破繭成蝶。在亞汗的童年裡,因為家庭諸多的不幸一直試圖讓他消沉和淪落,然而,在他生命中的母親和情人就像光及愛一直守護指引著他,讓他還是那個羞怯中又帶著熱情的大男孩,還是那個保存著善良的象夫,還是那個拼命學習的學徒,還是那個保存柔軟初心的少年。

        因為有最深的期待及守望,才有辦法勝過邪惡及墮落,因為有最想要的未來,才有辦法在暗夜中不懼怕迷失。「人生就是你沒做的選擇的總和,那些你雖然渴望卻沒踏上的路徑。」生命中雖然有許多的遺憾,但是就因為這些傷痕人生才更精彩,而且才值得我們在老的時候下酒。沒有那些痛苦和折磨,我們永遠不會知道自己擁有的有多幸福。「人往往要到幸福不再才知道幸福可貴。」換句話說,如果我們能夠時時刻刻的把握當下的美好,我們就能夠保持著愉悅和幸福的感知能力。
        公主是亞汗一生的弱點和秘密,人因為有了這樣的追尋而成長,愛著一個不可能愛著的人充滿了自虐的快感,正因為知道不可能,所以才能夠明目張膽的傷痛,也才能夠依靠著這種望梅止渴的欺騙活著。亞汗的媽媽曾說:「別傷害任何人,也別讓任何人傷害你。別害人心碎,也別讓自己心碎。」但是在愛中,能夠在對的時間兩情相悅,是上天的一種恩賜。

        談到牠的大象好友,也讓人感受到物我相親的美好。不只是一種擬人的想像,而是大象就是真的有那些情感,有那種信任,有那種絕對的陪伴。從出生前的描述:「這頭大象太……敏感了。牠不想出生啊!好好安慰牠,跟牠說不會有事的,這個世界不壞。那樣的話,牠就會像弓箭咻一下就蹦出來。好好愛她,牠就永遠不會離開你。」雖然被迫上戰場,被迫殺人,但是大象是無罪的,最惡的是驅使牠在錯誤地方的人類。「牠一向脾氣好,心腸又軟,不像人類那麼自大又壞心。」大部分的人類在這個故事中,有著缺陷的總和,因為卑下卻有占據高位,所以幾乎毀滅所有人的生活。這讓人感覺到一種身為高等動物的自省和懺悔,是一種哲學的辯證。

    這個故事裡說的是學徒的故事,但是建築師卻是一切希望的源頭。利用烘托手法呈現的希南,是一個仁慈、睿智、溫柔的勇者,雖然也有人認為他懦弱而對強權卑躬屈膝,然而,這是他保護更多人的妥協和智慧,也呈現了一種「母性」的包容。「師傅不只教他們技術,同時也溫柔而堅定地修補他們破碎的生命。」他接納著許多人,賦予他們新生。也許生物學上的母親能夠給予生命,但是哲學意義上的母親卻讓苦難的子民們能堅忍的活著。從前讀哪吒的故事,驚嘆於他剔骨還肉的決絕,但是後來才體會到用太乙真人用藕身重塑的新生命讓他能夠更灑脫而自由,才能一路過關斬將活出自信。我想建築師不只在地上蓋有行的建築,修補橋梁,他真正的成果是讓已經失去一切的人有一個重新再來的機會。

        而書中許多的句子,都是讓人深省的箴言:「如果覺得自己比別人好,你們就會中了驕傲的毒;如果覺得別人比你好,你們又會中了忌妒的毒。但無論如何都是毒。」、「一旦手裡握著武器,雙手就不可能不染上鮮血。」、「不做什麼也是一種本事!」、「是個槌子,就認命的敲;是個釘子,就只能被敲。」、「怨恨是一個牢籠,天份是關在籠子裡的鳥。」、「為了精進,你創造的要跟你拆毀的一樣多。……摧毀想將它們占為己有的慾望。」、「如果你想精進自己的技藝,就得說服這世界為什麼是你,而不是別人。」……這讓人迫不及待的想拿到《建築師的學徒》這本書的成品,渴望把書籤夾在讓自己心動的字句裡。或許每個民族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但是我們共通的生命哲學其實是不分畛域的。

        「愛是最難精通的技藝」,願我們都能夠在這一生的試煉中通往自己最終的應許之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