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4日 星期五

《復仇女神的佈局》試讀

《復仇女神的佈局》試讀

    不知道為什麼?當我闔上這本書的時候,心中升起一種很惆悵的感覺。不是因為兇手,也不是因為整個過程,更不是因為復仇而帶來的風暴,就僅僅只是無可奈何。這就是作者在一開始就藉著故事裡的人物說的:「命運不可能只有一條路。然而,有時候人們卻認定人生是無法逃避的唯一一條路,以此正當化自己的選擇。」所以,如果沒有那麼堅定的意志,或者中途放棄,也許很多人殘破的生活會有所改變。

    在得知有這個機會先試讀真梨幸子的書時我覺得非常開心,因為作者擅長挖掘女性內心負面世界的書寫,讓人非常好奇,尤其又把整個架構放在有些難以啟齒的AV產業,這就讓讀者感到十分新鮮。因為如果純粹的、敷衍的說明AV的結構會讓真正的「行家」、「達人」恥笑,但是如果過度深入的介紹AV的現場和模式,又流於色情和偏題。然而在開始閱讀之後,我發現完全沒有不上不下的尷尬,而是很渾然天成的融合了理性的知識介紹,以及人物的內心衝突,並不會有不舒服的感覺,而且正因為這些「科普」,讓讀者能夠以很健康的心態來看待整個事業王國的運作。

    這個故事並不是為了色情而寫,也不是在賣弄性產業的潛規則或經營。它始終圍繞著人展開:什麼樣的動機讓人踏入這個世界?什麼樣的身分願意走了這個行業?什麼樣的契機讓人願意降低底線?什麼樣的心態可以為了報復而毀滅?什麼樣的後悔能夠讓人懸崖勒馬?什麼樣的堅決可以讓人義無反顧?……都是人,形形色色的人,前偶像明星也好、醫師、護士、家庭主婦、學生妹都好,也許有人是誤打誤撞的打開新世界的大人,但也有被所謂的友情設計陷害而萬劫不復的淒涼。但是,「人生沒有什麼分歧點,大家都是在不知不覺間,被某個人決定了該走哪條路……」某個人是誰?那個操縱棋盤的手是誰?是誰把我們放進遊戲裡的?如果想要結束是否能夠自由的認賠殺出?

    故事中利用希臘神話的狩獵女神「阿緹蜜絲」當作主線(主掌貞潔的處女之神,是孕婦的守護神,但也手持帶來猝死的瘟疫弓箭;既賜予生命,也奪取生命。她厭惡男女間的性愛,尤其痛恨男性的性慾,是會加以報復的殘酷女神),然後藉由推理、謎團、正義感、好奇心讓人墜入深淵,其實部落格、筆記、書稿代表的都是一種表象,真正藏在其中的殺意和恨讓人不寒而慄。如果被盯上了,就沒有能夠出逃的機會,並沒有所謂的劫後餘生,只有痛苦或更痛苦的死去,甚至在死前是撕裂的折磨和從肉體到自尊的毀滅。所以,那些小片段的、科普的性愛描寫反而只是過場,真正可怕的是我們都知道那幾分鐘、幾小時的劇痛和地獄是如何的摧毀靈魂。

   書中也有許多很黑暗但是又真時到讓人無法反駁的話語:「人類有了文明,生殖本能卻變得比其他生物差……應該是說,壞掉了。」、「所謂的工作,無論哪一種都跟賣春很像。出賣自己的時間和身體來換錢……不是嗎?」、「失去商品價值的人,一下子就被毀掉、丟掉。」、「我聽到某種東西碎掉的聲音在我心裡響起,然後我真的就什麼都不在乎了。」是的,如果我們跳開這個作品來看,我們的生活不正是另一種被凌遲的現場直播嗎?那麼又有什麼是高貴的、汙穢的、低賤的?我們又怎麼能夠問心無愧的拿起石塊投向誰呢?

    這是一本驚悚的書!不愧是獨步文化的出版本!我已經迫不及待的等著新書的出版,我想觸摸復仇女神的冷練和黑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