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4日 星期五

《一隻企鵝教我的事》試讀

《一隻企鵝教我的事》試讀
    或許在人類的生活中,已經有太多的教育模式等著規範,也有很多制式的模板等著框架。所以,我們人類雖然自詡是萬物之靈,但是我們的生活和行為有時候卻不如動物的真實和誠懇。所以禮失而求諸野,我們能夠重新的認知和反省,或許是最重要的事情。

    印象所及,描寫和動物互動相處的作品很多,催人淚下的也很多,尤其對我這種哭點超低的無可救藥的浪漫主義者來說,牽涉到分別、痛苦、折磨的橋段,都會讓我潸然淚下。在我童年的經驗裡,最感動的動物紀實文學作品是《獅子與我》,而讓我哭著看很多次的是《靈犬萊希》。我相信那時候的自己是真的投入在整個物我相親的情境當中。

    在生活中我也在我飼養的動物(狗、魚、烏龜、小雞、蠶寶寶……)中學到許多的事情,例如堅強、服從、勇敢、冒險,然而,我並沒有想過有人可以在走路搖搖晃晃,身處冰天雪地的企鵝身上學到什麼!這就是吸引我看這本書的原因,如何打破自己對企鵝這種生物的刻板印象,加入牠對我們的啟發和關聯。在閱讀之後,雖然感覺沒有童年那麼強烈(或許是因為沒有看到結局),但是有著一種反璞歸真的感受。

    這書中其實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主角和企鵝初相逢的場景,那種帶著警戒和試探,還有一種說不上來的默契和衝突,都讓我覺得很感同身受。或許很多人會覺得日後的相處更讓人動心,也更讓人揪心。然而我在看完大部分的敘述之後,我還是沒有辦法忘掉最初的相遇。

    我覺得那是一種命定的感覺,就好像一開始就注定主角會遇見一隻企鵝,然後改變牠,也被牠改變。外界風雨交加、冷冽淒清然後一人一企鵝就這樣一路走向未來。我很希望用長鏡頭來帶出那個畫面,也很想要讓整個畫面呈現灰白的影像。因為那讓我想起了《紅樓夢》裡的一片白茫茫大地真乾淨,或許在回歸最基礎的原始的生命形態,所有的生物都只是一個點,一個在偶然中迸現的點。

    沒有誰是真的能構屬於誰的,或許也是因為如此,所以牽手需要智慧,放手需要勇氣。能夠在彼此的生命中陪著對方一段時間,那也是一種幸福了!願眾生自覺圓滿,平安喜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