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7日 星期三

《人魚之書》試讀

《人魚之書》試讀
    愛瑞卡‧史維樂(Erica Swyle)是一個很會說故事的作家,她把整個海洋和陸地的世界都蒙上神秘的面紗,然後,她一步一步的帶著讀者解謎,一頁一頁的呢喃這個有點哀傷的家族史。我不想把這個迷人的宿命看成詛咒,但是我非常希望這個故事會有一個好的結局,因為我相信時間到了,那些能夠撐起世界的堅韌和哀愁,終將塵歸塵土歸土,進入新的輪迴。

    對於故事裡的西蒙來說,724是個憂鬱的日子,他的海洋沒有包容,而是充滿了許多的黑暗和心碎。他家族的女性,總選擇用極端的方式和世界告別,彷彿整個宇宙沒有任何值得留戀的事物。雖然乍聽之下會覺得那些走上不歸路的人很無情,然而,我覺得越了解這個故事,就越感受到一種寂靜無聲的吶喊呼救。學會「閉氣」只是暫時的逃避,逃避綿延不絕的煩憂,可是一旦呼吸,就必定要承受壓力和苦難。
                                                        

    我很喜歡故事裡的設定,馬戲團的興衰和生態是我們很難理解的,但是藉由一個男孩和女孩的戀情,我們可以在那樣的轟轟烈烈中找到一個觀察的角度。魚和飛鳥可以相愛嗎?我相信是可以的!但是生命中不全然只有愛情,愛了之後還有責任還有未來,所以未被馴化的「野男孩」和深諳水性的「美人魚」注定需要有人妥協、犧牲、沉寂及失去。這本書中的神秘塔羅牌,就讓人覺得冥冥之中早有安排,抵抗命運的巨輪不是勇敢,只是飛蛾撲火、螳臂當車。

    太多秘密藏在過去,太多疑團淹沒在時空和遺忘的迷霧之中。有時候我覺得無知是一種幸福,平凡的過平淡的走平安的生活,但對於尋找真相的人來說,靜海無法訓練出好水手,只有在波濤洶湧的海上,才會知道自己能夠擁有的極限。

    我喜歡現在、過去交錯的書寫模式,喜歡自己拼湊事件的真相,在那些看似雜亂無章的敘述中,我們看到了生命的殘忍和恩慈,也看到了生活的無奈和幸福,也許就是因為我們能改變的太少,所以才值得珍惜我們能夠掌握的部份。看完這本書之後,突然很想緊緊的抱著自己的家人,確定他們都在身邊。

    我不知道這個世界有沒有人魚,如果有的話,我會希望整個世界都溫柔的對待彼此,傳說鮫人的眼淚會化為珍珠,但我希望我們能只看到他們幸福澄淨的眼睛,不要他們珍珠似的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