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8日 星期一

《心靈映寫師》試讀

《心靈映寫師》試讀
    人其實是一種擅長欺騙的生物,而且人常常以為自己相信的一切是絕對正確的。然而,對於不同事件的解讀,每個人都保有詮釋的權利,同時也選擇對自己有利的部分記憶,所以「真相」往往莫衷一是。在我閱讀這16頁的資料時,雖然故事還沒有完整呈現,可是已經在字裡行間描述關於一個壓抑心情的敘述者。

    人的生命由許多片段組成,這些美好、遺憾、傷痛、喜悅、刺激……的片段,組合成現在的我們,同時也讓我們被認定獲認同。心靈是非常玄妙的無底洞,我們甚至不知道自己到底認識自我多少。所以那些不存在、刻意被遺忘的記憶被揭開,到底是屬於誰的過去?
                                                                                           
    在小說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敘述是:「那次搬家不只拯救了我的生命,也拯救了我的父母親。搬到距離宗教至上的社區幾百公尺遠的地方,使他們的人生快樂許多。他們的生活不再充滿壓力,不再需要盡全力向他人證明,或勉強自己假裝。」為了讓別人認同自己,我們必須做很多努力,努力到都忘記自己本來的樣貌,甚至也忘記自己的本質,然而這樣的冒險和妥協也僅止於讓自己稍微好過一些,無法真正的解決那些存在的折磨。「假到真時真亦假」!可是當我們習慣了戴著面具和裝扮,到了最後我們又能夠怎麼評價自己的生活和價值呢?

        簡介上說:「精神分析師阿默農有項特殊能力能藉由肢體碰觸探知對方的記憶,即使是連對方都早已徹底遺忘的記憶,這使他的心理治療備受好評。」這讓我想起了多年前曾經紅極一時的「心靈姬湯」或者電影《大隻佬》,那些從因果關係來說明前世今生難題的糾葛。能夠有得知別人苦痛的神通也許是自己另一種痛苦,但是如果能夠善用這把雙面刃,自己的心也會得到撫慰。我很期待能夠閱讀這整本書,能夠繼續閱讀這個心靈映寫師的生命,因為能夠理解、寬容、尊重、疼惜是很重要的能力,也是很溫暖而溫柔的特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