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7日 星期三

《迷宮》試讀

《迷宮》試讀
    閱讀席格‧艾克倫德(Sigge Eklund)的迷宮,就好像自己也身陷在一個巨大的謎團裡面,帶著一些迷幻和無奈,還有一種走不出來的傷感。在迷宮中的人或許不會不知道自己的侷限,但是,人們總以為事情總會找到出路,因為這樣的執念持續的奔走,最後卻像追日的夸父,在耗盡心血之後消散……

    故事裡十一歲女孩瑪格達憑空失蹤了!然而,她的失蹤卻連接了幾個人失敗的人生:瑪格達浮誇又灰暗的父親馬汀、擔任心理治療師卻無法放過自己的母親毆莎、網路「夢想家」湯姆,還有湯姆前女友的準詩人卡娣亞,他們都看到了不同的世界,同時也經歷了不一樣的生活,然而當這些人終於有了交集,卻是一個又一個的可怕謊言。文字的迷宮和心理的迷宮交錯出現,在那些排山倒海的記憶崩潰之前,還是只能戴著面具且戰且走。


    迷宮是為了隱藏內心中最脆弱的秘密,主動的逃進迷宮是因為現實的一切比未知更駭人,也許將自己藏起來才能保證自己的安全,至少不需要面對繁瑣的人情世故,也不必承擔糾結的孤單寂寞。黑暗的過往如影隨形的凌遲,心中缺少的一角卻被無限的膨脹,自我感覺遺憾的傷害,還有無法實現夢想的遺憾,都加速了崩壞。

    身為職業婦女的母親,有時候很難兼顧家庭和事業;身為長不大的男孩,卻總是希望自己依然是獨特的「沒有腳的小鳥」;身為自以為有才華的文青,總覺得自己總有一天能夠寫出曠世巨作;身為追尋自我和夢幻的才女,總感覺刺激和禁忌才是讓自己前進的春藥。故事裡屬於不同型態的煩惱其實也是我們可能會遇到的日常,只是我們的迷宮或許沒有那麼複雜,也可能沒有那麼恐怖的殺機。但是,能夠選擇不是代表著自由,而是另外一種的限制。

    在迷宮中,我們嚮往自由,嚮往飛翔。然而,我們也因為在迷宮中,經歷了難得的愛恨情仇而成長、茁壯。我喜歡這本書中用不同的視角來詮釋發生的事件,也喜歡作者恰如其分的掌握每個人物的聲口。事件的拼圖很殘酷,事實的揭露很殘忍,可是在實際的生存遊戲中,失去的和得到的不能砍掉重練,只能勇敢的走,跪著、爬著的撐到目的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