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瓶中美人》

《瓶中美人》試讀              

    讀這本書《瓶中美人》讓我想到海子的一首詩〈面朝大海春暖花開〉,讓我想到生命被逼到絕境的時候,反而會產生一種絕美的詩意:

「從明天起,做一個幸福的人 /餵馬,劈柴,周遊世界/從明天起,關心糧食和蔬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從明天起,和每一個親人通信/告訴他們我的幸福/那幸福的閃電告訴我的/我將
  告訴每一個人/給每一條河每一座山取一個溫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為你祝福/願你有一個燦爛的前程/願你有情人終成眷屬/願你在塵
  世裡獲得幸福/而我只願面朝大海 ,春暖花開」

    在海子的作品中,他從「明天起」決定做一個幸福的人,決定和這個世界保持聯繫,決定爲陌生人祝福,但其實內心早已不在這個世界安頓。《瓶中美人》的主角雖然擁有許多過人的天賦,但是她就是無法過自己的那一關,就是沒辦法從自己的生活模式當中得到成就感。那是一種生命的失重狀態,也是一種很無奈的「活著」。

    我必須誠實的說,現在的自己早已過了那種爲賦新詞強說愁的年紀,也早已忘掉年少時刻意在與中漫步的浪漫。現在的自己很務實,在開始工作之後,在當了母親之後,在越來越多的學生叫自己老師之後,我已經沒辦法回到那種「飄浮」在半空中的狀態。以前可以縱容自己飛翔,現在的自己像是風箏,飛的再高再遠,我還是理解自己始終有一條線拉著,或者,是我緊緊的拉住那條叫做責任的線。

   或許想的多的人注定要承受許多不被理解的孤寂,甚至要面對排山倒海的誤解。又聰明又憤世嫉俗的人注定不符合多數人的遊戲規範,也註定沒有辦法好好的和別人跳同樣的舞步。曾經滄海難為水,既然都已經走到了不同的高度,就很難下山看沒那麼精采的風景。既然都已經走到很遙遠的旅程,就越來越難想像過去的初心。我無意批判主角或作者的選擇,因為每個人的基準點不同,必須承受的壓力也因人而異,然而,我贊同卡謬所說的:「幸福不是一切,人還有責任。」如果只是限溺在自己的情緒裡無法開展,或者是以為自己受到委曲,那麼將難以感受到生命中的其他快樂。

    希望每個人都能夠感受到生命所賦予自己的責任,然後盡力的完成自我的工作,呈現深而為人的價值。或許在那個時候,我們都將打破將我們困住的一切些自由的空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