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7日 星期二

《未見鍾情/虛擬》心得

《未見鍾情/虛擬》心得 天一 生水 我不是一個相信愛情的人,所以,我不相信所謂的一見鍾情。我並不相信網路,所以,我也不相信可以所謂的網戀。或許我就是太實際了,所以在看這本書之前早就已經嘲弄了真愛千百回。然而,在這本書的引領之下,我終於比較願意理解,也許愛情是可以發生在任何地方。如果兩個人真的能夠克服身分、地位、閱歷、區域的差距。

這是一個充滿地理實察和考古的故事,我以為會看到時下流行的穿越,幸好,這本書的男女主角都還留在現代,還好沒有出現古物、前世今生的糾葛,不然我會覺得庸俗。這本書對我胃口的原因是書中的「實際」,沒有天荒地老,沒有過多的風花雪月,甚至還有網路毒蟲、人間敗類的穿插。男女主角沒有開外掛,沒有太多威能,只有很平凡的奮鬥和努力的追求。雖然他們的愛情並不圓滿,他們在很多的時間點錯過。不過我覺得這樣的心動是美好的,這樣的結局也開放的很合理。

我們能夠相信如果順利的話,可以另外一個城市相遇。如果沒有的話,也能夠各自的保留最初的悸動。人和人之間有著其妙的緣分,也有著讓人難以說明的愛戀,其實如果再對的時間對的地點相遇,那會是一生的幸福。可是如果在不對的時間和地點相見,那會是一生的遺憾。相遇的太早是很可惜的,我想男女主角在那個時間點是不適合。雖然兩個人有過一些「故事」,但是,他們從來沒有真正的在對方的生活圈裡感受過,所以,與其說是愛上某個人,或者說應該是愛上某依種愛情的感覺。

一眼萬年?或者是不如不見?這讓人想到倉央嘉措的〈十戒詩〉:「第一最好不相見,如此便可不相戀。第二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第三最好不相伴,如此便可不相欠。第四最好不相惜,如此便可不相憶。第五最好不相愛,如此便可不相棄。第六最好不相對,如此便可不相會。第七最好不相誤,如此便可不相負。第八最好不相許,如此便可不相續。第九最好不相依,如此便可不相偎。第十最好不相遇,如此便可不相聚。但曾相見便相知,相見何如不見時。安得與君相訣絕,免教生死作相思。」如果我們在最美的時候,沒辦法遇到最愛的人,這件事的本身就是一種折麼。願天下有情人皆能勇敢的追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