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在我離開之前》心得

《在我離開之前》心得 天一生水

在我年輕的時候看金庸的小說,其實最讓我印象深刻卻又難以理解的不是優柔寡斷的張無忌,也不是神秘難解的金蛇郎君,更不是一見就終身誤的楊過,而是到了老年才終於像個人樣的周伯通。周伯通是一個老頑童,天真沒有心機,不懂愛又怕愛,闖了許多禍卻無法教人真正憤怒。《在我離開之前》這本書的男主角也是如此,他瀟灑任性自我,卻在心裡的某個地方有個讓人疼惜又不忍苛責的特質。

在本書中,一場失敗的婚姻,一個未婚懷孕的少女,一個即將走入新生活的女人,一個默默做著別人後盾的醫生,幾個自己也充滿問題的損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關卡要過,卻又在自己的遊戲裡卡關,其實解決問題沒那麼容易,只是我們都以為如果怎樣就能如何。可惜到了最後,我們常常能夠理解,我們所期望的一切都在我們預期之外。

面對生死似乎沒有人能真的那麼百分百的坦承面對,或許我們很需要重要的人給我們力量,偶爾更希望能夠有人直接幫忙指引方向,然後就能兩手一拍的「打蛇隨棍上」,人不定到哪個年紀才學會負責,有時候要真的愛過恨過在乎過放棄過才算真的想通,遊戲人間很快樂,但在燈火闌珊處的人很是憔悴。

我其實很嫩,在一堆歷經滄桑的人面前不過是個毛頭小子,但是,我也有自己非常在乎難以忘懷割捨的眷戀,我常常在想如果可以重新來過,我一定會更勇敢更不顧一切的一往直前,後悔是那麼的痛,我寧願失敗也不願什麼都不做的退縮。

所以我看到這本書的結局其實非常開心,因為每個人好像都比較清楚自己到底能捨棄些什麼,知道絕對無法放棄些什麼,我也問了自己如果在離開前應該完成清單上的多少任務,應該要多努力的告訴這個世界有個人曾經來過,我有著答案,也有一些疑惑,可是我會讓自己慶幸有些事情做到了做對了。

我喜歡這本書沒有英雄的書,這是平凡人的平凡,也是反思自己的考題,希望能讓我們都知道握緊在手裡的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