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8日 星期三

《百合心》試讀



《百合心》試讀
剛收到沼田真帆香留的《百合心》,我就迫不及待的想看完。除了因為書名吸引人之外,還有這是近年來日本蔚為風潮的「令人討厭的推理小說」代表作。推理小說的討厭不用細講,除卻讀者抽絲剝繭的想知道兇手的手法和動機,更討厭的是有些作者還會製造劇情的反轉。然而,這本書的「討厭」卻在於把殺人這件事情看的非常平常,甚至還牽扯到家族之間的共犯結構,那就讓讀者覺得不可思議,憑什麼殺人還殺出點溫暖來了?憑什麼看完之後我們竟然還同情起犯人的選擇?這樣顛覆自己的價值觀真的好嘛?



如果說殺人是為了守護重要的人,那麼心中灰暗陰濕、不足為外人道也的一面是不是也有了一些溫度?看著這本書我想起電影《追殺比爾 2:愛的大逃殺》,那時很多人都說第二集的反高潮讓人無言,但是我喜歡愛的大逃殺甚過第一集,因為在那麼多的血腥、殺戮、痛哭之後,小女孩的出現,「一家人」的「團聚」成為非常美好的片段,那些打打殺殺的暴力都只是點綴,只是爲了自己重要的東西報仇,然而,到了最後還是有點殘缺。



《百合心》這本書卻讓我覺得寫「百合心」這本手記的人很複雜,一方面因為找不到依恃而痛苦,但是卻又因為她不斷的嘗試生活,而希望她也能夠得到幸福。人都在尋找殘缺的一角,然後試圖在這個世界裡找到一個安身立命的所在。如果主角是無差別的犯罪,那是令人厭惡的,因為殺戮本來就不道德。然而,看到最後一個死者的死亡,我的天平卻傾向了「非法正義」。這樣真的很糟糕啊!果然是一本令人討厭的小說!



什麼叫做「家」?家是一些深愛著彼此的人能夠牽絆或相濡以沫的地方啊!很多的傷痛要靠著笑容遺忘,很多的無奈要依靠希望才能生活。身為母親,我想守護很重要的人─我的女兒,很想給她全世界,很想為她擋住所有的傷害。所以,看到最後,我能體諒兇手的罪行。如果有誰一定要犧牲的話,那麼「母親」絕對會是第一個跳出來擋死的勇者。我喜歡這本書,也希望作者能夠繼續創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