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3日 星期四

《逐光陰陽間》試讀





《逐光陰陽間》試讀                      天一生水
人們對於未知的世界總是感到害怕,因為我們往往會用理性和科學的態度來證明自己沒有受到影響,關於那些「見不得光」的事情就乾脆敬而遠之或者矢口否認。然而不承認並不代表不存在,畢竟這個未知的宇宙還有多少的秘密沒有被發現,或者拒絕被理解,那些沒有辦法被多數人探討的領域是不足為外人道也的「桃花源」。



讀這本書的時候我可以輕易感覺到書中描述的場景,因為作者把細節寫的十分清楚,讓人有身歷其境的感覺,並且因為這樣清晰的描述,讓人有種毛骨悚然卻又大澈大悟的奇異感受。我本身也是有敏感體質的人,對於那種說不上來的「氣氛」也頗有感應。很多人都對於我的敏感不以為然,但是只有真正接觸過那種狀態才會真正的學會尊重和禁聲,同時也不在強迫夏蟲能夠理解冰天雪地的世界。



其實我沒有把這本書當成小說來看,當然我也沒有刻意的當成寫實的故事來讀。我覺得作者分享了一個很神奇的經驗,正如干寶的《搜神記》說的「明神道之不誣」。而整個事件的分享中,或者在這些經歷當中真正要探討、紀錄的是「人性」。人到底是什麼樣的存在?獨立、脆弱、自私、樂觀、報復心強……或者人就是一個非常複雜的個體,六道中的人是半善半惡的,加上因果報應的業力,必須承擔很多的可知或不可知的緣法。可是這就是我們的功課和修行,時時存好心、常常做好事。一念天堂一念地獄,如果能夠行正作端又何必懼怕邪魔歪道或者靈體糾纏呢?



這本書教導我們的其實不是怪力亂神或者奇幻,而是用更開放的心態看待世間一切有情,只要我們每個人都能夠讓自己的身心安頓,就不會有那嚜多的紛紛擾擾,而且能夠還報天地清靜。所以這本書的書名讓我越看越喜歡,逐光陰陽間,在陰間陽間都追尋一種光亮,追逐一種態度,也許我們懂得越多就會越來越謙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