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0日 星期一

《迷聲人魚》試讀





《迷聲人魚》試讀
看完這本《迷聲人魚》我深深覺得「非我族類,其心必異」是多麼可怕的指控。尤其如果這種族群的意識包含著爭權奪利的陰謀,那麼整個群體都會充斥著敵視或傷害。其實沒有人能夠說自己是永遠正確的,也無法完全的站對邊。但是如果被逼迫著傷害別人,那會讓善良的人感到如何的痛苦啊!

因為被傷害所以選擇報復,或者因為傷痛選擇忽略和遺忘,其實都是一樣的。因為那都是保護機制,因為有自我的防衛,我們或許可以較快的走出痛苦,但是如果只是一味的攻擊,我想最後的結果只是兩敗俱傷。

人類是很可惡的,擁有聰明的頭腦但卻有殘忍的手段。為了達到目的,有時候甚至會犧牲自己的親人、愛人。然而,變成人以外的生物如果還有著貪嗔癡,而不是淨化、原諒、改變,那麼過多的力量只是再另一個世界製造更多的毀滅。

也許我們終其一生都在尋找歸屬感,也許我們總是沒辦法理解所謂的灰色地帶,也許我們試圖尋找的光明是不復存在的,也許我們總是沒辦法控制自己的那顆心。可是我們都必須相信只要有一絲微火,就可以點燃光明。我們也必須承認,這個世界雖然如此「骯髒」,但那是我們修行的好地方。所以,在面對許多的苦難之後,我們學著的放下是需要力量的。


這本書的企圖很大,它試著說明人性,說明鬥爭,說明原諒。藉著這種奇幻的想像來傳達出寫實的人間。或許除了把它當小說來看,還是很好的「寓言」。因為如果我們身在其中,我們也許沒有像主角那樣的勇氣敢挑戰自己的極限。我很期待迷聲人魚三部曲的完成,希望之後還有機會拜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