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8日 星期三

多虧了馬:評《龍馬精神》

《龍馬精神》並不是挺好看的武打電影,對於演技和劇情也沒什麼好說的,我必須承認我的觀影重心都在「馬」的身上,比起人的事情,我很喜歡赤兔在影片中的情感。我知道電影的內容想要讚嘆的是在影片背後默默付出的工作人員,可是到了最後我還是覺得整個影片的情懷、狗血超過了劇情本身。

說好的武打,完全沒有讓我振奮,只是覺得好了嗎?打完了嗎?不適我苛責影片的動作設計,而是因為當武打安排在劇情當中,就是為了打而打,為了讓畫面動起來所以才安排了衝突,所以完全沒有熱血。而親情線和愛情線完全是套路,套路到覺得可以省略,人物的演出像是應被拖到那個場景來做戲,非常可惜。

還好,赤兔的表現拯救了整部電影,看著他站起來,看著他撒嬌,看著他難過,看著他反抗,看著他回到了家人的身邊,我覺得這樣就足夠了,看著赤兔的奔跑、走位、調皮就夠了。影片裡很多電影的熟面孔,可是在赤兔的搶眼絕活之下,都變成了走位的過客。

從商業的價值來看,馬或許只是有錢人的收藏品,也只是服務於電影工業的一環。然而,在愛馬的人心中,馬就是自己的家人,連排輩分論年歲都必須正正經經的計算,不只是把戲演好,把動作做好,劇情中有一點想探討的是「動物權」。不讓家人做危險的工作,所以不冒險的逼迫馬去摔、跳、衝,可是在整個故事裡面,這個最重要的環節卻被重重提起,輕輕放下。

雖然到了最後依靠著有錢人的放手而成全了一切,然而,這個故事難道只告訴我們「支公好鶴」所以放鶴自由,富商愛馬所以讓馬回歸家人身邊。所以中間花很多篇幅提到的法律無用?感情無用?龍馬精神無用?最後的喜劇結局感動了觀眾,卻也在思考之後發現流的淚並沒有太大的意義。

這不是動作片,也不是劇情片,但是這部片渴望把愛情、親情、友情、冒險都加入其中,只是這樣實在是什麼都做不好的大雜燴啊!演員的表現不需多說,就是扮演劇中恰如其分的角色。沒有多精彩,也沒有多少印象,換誰來演都一樣。可是千萬別把赤兔換掉,赤兔實在太可愛了,多虧了赤兔,我接受了龍馬的精神。

多虧了馬,真的,還好有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