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9日 星期一

我信天有眼:評《毒舌律師》

我其實很久沒有完整的看過一部香港電影了,因為無論是古惑仔系列的狗尾續貂,或是犯罪電影劇情的不合理,還是喜劇電影的笑點讓人完全笑不出來,都嚴重影響我對港片的信心,那不是靠著愛就可以繼續消費的。可是看完黃子華主演的《毒舌律師》 ,我覺得對於我還是願意給電影機會,不會直接pass掉。

《毒舌律師》不算完美,結局也很樂觀,甚至很烏托邦,可是套句電影中的話:「天有眼」,我還是願意在這個積極樂觀的架構上給影片高分。因為我們都知道現實不會是這樣的,我們都理解權貴、政商、法院、軍警的利益結構是什麼,所以才想要看到影片裡有個好的結局,才希望法院和陪審團能夠給無辜的人一個訴冤的機會。

黃子華不算帥,而是那種有型的演員。在這部影片中我很震撼於他的角色轉變,從一個面對雞毛蒜皮小事的林官,在他被鬥爭後轉為律師,本以為成為律師之後能夠輕鬆的面對第一個案件,沒想到卻由於權貴高層鍾家的無恥和霸道,加上自己的油條和輕敵,因而致使他的當事人含冤坐牢。他在劇中的眼神從不耐煩、散漫、委屈、震驚,到了展開贖罪的旅程,堅持正義的可能,被打的頭破血流,被當事人唾棄,他還是直拗的說著:「不想被天收」,因為在他想到什麼是法律?讀law的初衷是什麼?又能導正什麼的時候?他真正理解了法律不是高高在上,而是讓整個社會的公平正義能被彰顯。

我不是個理性的人,但是我也相信證據,在這件虐童案到誤殺案到謀殺案的轉變中,我其實很難過。因為這個故事裡沒有全然無辜的人,但是這個事件當中所有的人都背負了壓力。後悔當初沒有更認真以對,痛恨自己識人不明,覺得應該多做些什麼,渴望能夠回到當時。到了最後,不管這場官司如何,我都覺得人性雖然惡劣,但是還有一些人在做最後的堅持。陪審團不需要被法律給框架,只要用普通常識就能理解這個案件的不合理。而那些證據就是給所有的人一種信心,讓人知道原來蒼天有眼,舉頭三尺有神明。

那邪惡的垃圾鍾家玩法弄法藐視法,而提供法律意見的或是被收買的媒體都下流賤格,一群幫凶也毫無原諒的必要,因為法律追求的公平正義被當成脫罪的手段,因為惡意用拘留的手法意圖讓律師缺席,天有眼,而這些人渣不只協助犯罪脫逃,顛倒是非黑白,還蒙蔽了自己的良知。如果沒有人協助翻案,如果事情就這麼算了,誰能保證我們不是下一個受害者?所以由於最後還想看到希望,因此有些人選擇了違抗體制,成全了彼此,完成任務和救贖。

但是,這是一個悲劇。在最後陽光普照的街道下,還是有人被過往困住。有人就這樣離開了,甚至我們都不需要去想最後是否讓兇手付出代價,一個小女孩堅強的生活著,一個母親失去愛女。那高高在上的垃圾資深律師,到底有什麼臉面說明這世界是不公平的存在。戲劇讓這個權貴的代言律師毫無保留的讓人厭惡,可是生活中有太多人包藏著惡意狠狠的傷害別人。                                 

看完之後,我只希望這世界還有更多的善良和公理正義。不要說自己身不由己,選擇了善就成為善的一方,選擇了惡就付出靈魂的代價。我還是想相信,真的,我希望我還會憤怒,也還有著信念。天有眼,天黑,請睜眼。



劇情資料來源: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6%AF%92%E8%88%8C%E5%A4%A7%E7%8B%80

由兩年前(2002年)裁判官轉職的大律師林涼水(黃子華飾)於首單案件為客戶曾潔兒(王丹妮飾)處理虐兒案時,因一次失誤,令曾潔兒被判誤殺罪被判監17年,從此愧疚萬分,將事務所從律師樓重鎮的中環遷移至旺角唐樓,其名聲亦從此一沉百踩。

兩年後(2004年),一次意外令林涼水發現當年曾潔兒案件的新證據,為彌補當年錯失及贖罪,找回其師爺太子(何啟華飾)及當年合作的大律師方家軍(楊偲泳飾)去重新翻案。但林涼水一行人要面對的,卻是當年曾潔兒的死對頭兼其外遇對象的妻子、首富千金的鍾念華(廖子妤飾),以及其財雄勢大的背後勢力……

面對多方勢力的威脅,林涼水到底如何見招拆招,為曾潔兒洗脫罪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