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3日 星期二

黑幕

昨天大概是我近幾年來開會最最不愉快的一次,縱然每次要勉強和同科一起討論都很疲憊,但我沒有想到竟然親眼見證了教師甄試的黑幕。高層堂而皇之的要求多開一個代理缺,因為已經有內定的人選,甚至在會議上已經都公開指名道姓,讓我覺得原來教甄的內定可以這麼簡單直白的發生在我面前。

老實說,原本應該要上的課就是不夠,但是就是為了特定某個人,所有高層動起來護航,上至校長直接下指導棋,一級主管直接各個遊說語帶威脅,甚至連前主管的老婆都直接寄信情勒。這讓我想到,曾經參加過那麼多次的教師甄試是不是也是因為如此而無緣複試?或者一開始就已經準備好了被某些權貴當墊背?還是我的層級一直都太低,只能夠看試教卻無法符合長官要的口味?

我不是初出茅廬的小孩,所以我知道職場有多黑暗,可是我總希望至少不要看到這種實況,至少不要再讓我親自遇到。十多年前我曾經考過南部某間職校,筆試98和試教90都高過任何考生,但是我的面試只有65,當時我非常震驚,後來塵埃落定後才終於有看不過去的該校主任跟我說,他們都已經安排好了,所以只能跟我說抱歉。當時我除了憤恨之外,我其實感謝自己並沒有進入這樣的職場。只是兜兜轉轉十多年,教育界的陋習都還在,讓人遺憾失望。

這些校長的子女們、好友們怎麼能夠這麼的肆無忌憚,為什麼明明不公不義的事可以這麼的「狂」?沒有人拿他們有辦法,因為到了最後啟動調查,受傷害的還是那個吹哨者,因為這些高官會將沒背景的封殺,因為教育圈就是這麼小,因為我就是底層,因為我一直都是那個排課被排多個年段,每日課表1458的人。

直到昨天我才深深的後悔著年輕時沒有認真一點的找到一個有制度的職場,台灣真是有人情味的地方,所謂的人情,就是如果有關係所有事情都沒關係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