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7日 星期四

自己的王國:評《王者理查 》

因為在奧斯卡鬧出巴掌事件,所以讓我更想看威爾史密斯在《王者理查 》當中的演出,其實我從來不是大威小威的球迷,也很久沒有特別追蹤網球的訊息,但是留在我腦海裡的依然是大威小威兇猛及球的姿態,還有當時她們的老爸所發表的一些激進的言論。

但是看完影片之後,我沒有太多的改觀和感動,一方面是因為片長很消耗精力,另一方面是因為之前看過了印度片《我的冠軍老爸》,珠玉在前,冠軍老爸的片長、演員、劇情和剪接都讓人感受到沉浸故事中的感動,然而《王者理查 》讓我感覺到影片過於強調黑人、白人的種族歧視,還有對於理查不太成功,不尊重人,目中無人,看了覺得不舒服的家庭教育方式,就連最後應該要很「燃」的比賽片段,我都只感覺到「這老爸是在假掰什麼啊!」的煩躁感。

這個故事可以說的很精彩,例如家庭中母親對於孩子的教育、兩個女兒之間的親情和拉鋸都被犧牲了,只留下媽媽偶爾出來憤怒、串場,然後改變了髮型,大威、小威的角色也很平面,好像是為了「襯托」這個爸爸非常偉大,所以這些棋子的成功都是老爸的成功。我理解電影的主角是理查,但是這影片是失敗的行銷,讓人覺得這個父親的行為有虐待和精神不穩的嫌疑,縱然影片持續的想要洗白他,讓他好像到最後懂了要尊重女兒的意思,但事實上世人都知道,他還是在自己的世界裡狂妄。

影片最後放上了真實世界的大威小威一家的照片,看著那些影像,完全無法對於影片內容有更多感動,只是覺得這家的女兒真的好辛苦啊!爸爸的計畫、爸爸的想法,爸爸寫好了劇本,他的兩個女兒好強大,運動員的世界真的難以理解,教練脾氣真的很好。

與其說我感動於理查,不如說我覺得劇中的教練真是一個識貨、認真、懂溝通、會尊重人的好男人、好師傅,如果沒有教練的斡旋和付出,大威小威有這種爸爸應該是走不遠。看完《王者理查 》有種看老男孩耍帥的不適感,突然很想念《我的冠軍老爸》當中的熱血和情感。所以從片名來看,《我的冠軍老爸》是爸爸帶著孩子一起風雨同舟的溫馨和嚴厲,王者理查,就是一個人偉大的王國榮光!

想了想之後,我終於懂得王者理查徹頭徹尾的孤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