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7日 星期三

評《從學校殺手到幕後推手》

 看了陳金煌的《從學校殺手到幕後推手》其實有點難過,因為這個世界變化的太快,所以我們也沒辦法適時的學到真的合用於當下的東西,尤其當工作場合瞬息萬變,必須要自己硬著頭皮思考時,那些在校園中的理論,都只是老生常談,或者是開元天寶年間的事情。


雖然這本書說的是關於舞台、戲劇、招商、娛樂圈,可是我們的生活中也有很多事情比光怪陸離還要扯,因為那是我們無法預測的人心,也是因為我們根本沒辦法知道生命要往哪一個方向。書中提到很多的人變質,或是被迫成長,然而很多時候當事情來到面前,並沒有時間讓我們思考,只有被迫接受,也只有直接的面對,無論硬地或軟的,終究受傷的,都是自己。

而在大企業和政府的招商中,還有大型活動中的潛規則,並不是我們想的那麼直覺。很可能只有在其中深深的經歷挫折,才會理解那些酸甜苦辣。我很喜歡讀各行各業的辛酸,尤其因為自己沒有接觸到這些面向,從第一線的人員批露出來的消息,才會讓人更覺得是真相。有些明星的零負評和認真是因為真誠和努力,有些人的假面具會自然地被揭穿。

書中說了很多的秘辛,讓我覺得十分有趣,我很喜歡不倚老賣老,也不自以為是的寫作手法。直接把自己的感覺說出來,不加太多修飾的讓讀者能夠清楚,就是這本書讓人覺得有趣的地方。再者,這個行業的名人還有秘辛,雖然都有被稍微打碼,不過該說的也讓人很好的猜出來,不過這並不是惡意的誹謗,而是不想讓人繼續陷入其中。

我認同作者對於時間的堅持,我也是很不能忍受惡意延遲,或是故意違約的人。所以,如果有人常常遲到或是不遵守時間觀念,會很直接地被我排除在生活圈當中。(但我現在陷入一個困境,可是因為是弱勢,我只能繼續忍耐,這就是學校沒有教的事情‧‧‧‧‧‧)

這本書可以在疲累的時候看,會讓自己發出會心微笑,也會知道人無論在哪邊都是身不由己。希望可以再多一點這種行業的提點,畢竟是到險惡,人間艱難,多知道一點,也許就能少走一些冤枉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