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0日 星期三

畢業無期

收到所學會詢問是否參加畢業典禮的信件,雖然知道那只是例行公事,卻讓人滿肚子火,不是對所學會不開心,而是我不知道該怎麼去談自己現在的處境,也不知道我該不該繼續。

曾經我想要好好地完成我的論文,也認真地查詢資料,並且拼命地想趕在四年就畢業,因為不想再繼續拖下去了,我有工作壓力,也有金錢的壓力,可是我的緊急和心情並不被理解。

我是一個已經不想繼續研究的博士生,是一個已經對學術界失望的研究生,是一個還需要工作去養小孩和父母的清志壯年人口,是一個在現職工作已經有很大壓力的基層教師,是一個不斷要面對無理要求和疫情的母親。打開論文的時候,我只是想改好後印出來,然後希望乾脆馬上口考,到底哪裡不滿,請口委一起說一說我一起改。

看不到結束的一天,就跟我的工作一個樣。我想要做自己真的想要的事情,但我很務實地知道自己需要錢,所以我勉強自己先拿到我生活所需,讓別人都滿足了、快樂了再去想自己的事情。畢業不是我自己能決定的,也不是我想畢業就可以的,與其說我憤怒的是自己的無能,不如說讓我抓狂的是被扼住脖子的感覺。

我沒辦法想像自己穿著博士袍的樣子,因為不是我不讓自己畢業的。雞肋的學位,還有家人的期待,加上不甘心的賭一口氣,我沒有辦法就這樣放棄,可是我想說的是,我的人生不是只有論文而已,不要強硬的用那些學術理想和完美的論文來綁架,沒有研究是完美的,如果學生已經不想再繼續下去,請就這樣放過好嗎!

畢業無期,沒有畢業,不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